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高院:2021年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数量大幅增长 政策传导效应日趋明显
2022年08月05日 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8月4日电 (记者 李姝徵)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4日通报2021年度上海法院金融商事审判情况。

  数据显示,2021年,上海法院共计受理一审金融商事案件197484件,同比上升10.16%,审结197090件,同比上升10.18%;一审案件同期结案率提升至99.80%。2021年,上海法院共受理二审金融商事案件3348件,收案数量为近五年来最高。共审结二审案件3138件。

  据院方表示,2021年上海法院受理的金融案件格局发生了比较明显的变化,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数量首次居于首位,其原因主要是放贷机构根据金融风险防控的要求,进一步严格了贷款管理并加大了催收力度,借款合同中的贷款加速到期或者交叉违约条款触发,导致借款合同从订立到启动诉讼的周期大幅缩短,密集进入违约处置阶段。

  此外,与金融借款合同相关的衍生合同所引发的案件也能从侧面反映出这一趋势。例如,2021年受理的保证合同纠纷数量同比虽然变化不大,但是标的金额却从2020年39.6亿元(人民币,下同)猛增至136.84亿元;再如,2021年受理的保证保险合同纠纷案件数量从2020年的364件猛增至833件,案件标的金额也从1.5亿元增长至12.4亿元。

  与此同时,金融政策对金融市场主体的交易行为导向作用显著。一是在融资领域,金融机构积极贯彻落实金融风险防控各项机制,不断加强借款人的资信审核及授信额度管理,严格实施贷后管理。从法院受理的融资类纠纷案件标的来看,2019年至2021年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融资租赁合同纠纷以及小额借款合同纠纷三类案件的单起案件平均标的金额呈明显下降趋势,一定程度上体现出金融风险防控措施的有效落实。

  二是在金融消费者保护领域,中国银保监会不断加大对信用卡持卡人,特别是开通信用卡现金分期业务的持卡人的保护力度,对部分商业银行在信用卡现金分期业务中的违规行为进行了处罚。在此背景下,信用卡纠纷案件的单起案件平均标的金额从2019年的15.22万元降至2021年的8.57万元。院方表示,随着全面加强对信用卡分期业务规范管理,预计未来法院受理的信用卡纠纷案件的数量及标的金额可能会呈继续下降趋势。

  三是在资管领域,在“资管新规”过渡期内,资管机构对存量资管产品清理的力度加大,在“打破刚兑”、禁止多层嵌套、压实管理人责任的监管政策导向下,法院审理的资管类纠纷案件中,投资者适当性、以“差额补足协议”为代表的各类增信措施的法律性质和法律效力、退出及清算启动程序、资管产品的估值方法、怠于清算情形下的责任认定及损失赔付、资管机构在通道业务中的权利义务等法律问题往往成为当事人的争议焦点。

  四是与地方金融交易场所有关的纠纷案件仍有发生。据院方表示,目前,地方金融资产交易场所的清理整顿工作基本完成,但部分企业通过地方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发行的“定向融资工具”或“债权融资计划”等金融产品所引发的案件仍时有发生,由于涉案发债主体、交易场所均不位于上海,存在案件管辖、发行产品合法性等诸多法律争议问题,法院审理难度较大。(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