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游戏皮肤免费抽 “暑期”诈骗需警惕
2022年08月05日 13:5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5日电(李姝徵 陆泽昭)在炎炎暑期里,不少学生把网络游戏当做娱乐消遣的主要方式,殊不知电信网络诈骗也有“暑期档”。在网络游戏中,优惠充值、代练升级、赠送礼物等都有可能是“诈骗陷阱”。近日,上海市公安局宝山分局盛桥派出所民警揭露了一例典型的“赠送皮肤”网络游戏诈骗手法,成功劝阻了一名小学生免遭电信网络诈骗。

  “这肯定是真的,我抽了两个星期好不容易中奖的!”7月23日,12岁的小王在父亲的陪同下,不情愿地来到盛桥派出所,反复向民警解释自己并没有上当受骗。值班民警通过小王和他父亲了解到,小王在暑假热衷于一款网络游戏,但动辄上百元人民币的游戏皮肤对于小学生而言根本负担不起,当她看到某短视频平台上有免费抽奖赢皮肤的活动后,立即加入了“福利群”参加活动。

  “您的皮肤系统繁忙,本次无法认领……账号已被官方锁定。”两周后,当小王中奖后立刻兴冲冲地按照客服姐姐的要求进行扫码,没想到弹出了“账号被锁”的对话框,还需要根据客服指示进一步辅助验证,不然将遭遇罚款,甚至被公安机关处理。听信对方的小王立刻拿来父亲的手机进行辅助认证,当需要填写支付密码时才引起了父亲的怀疑,但无论父亲如何劝说,小王都不相信温柔的“客服姐姐”会是骗子。

  不要轻易添加陌生人账号、不要轻信假冒公安机关的说辞、不要随意输入支付密码……民警在查看小王的聊天记录后,一边帮助小王寻找破绽揭露骗局,一边通过类似案例进行反诈劝阻,避免了小王遭受经济损失。

  警方提示:未成年人的社会认知和反诈意识有限,家长不仅要多关心孩子的业余生活,经常对孩子进行防范提示,还要保管好个人的手机、银行卡等物品,谨慎提供密码、验证码等信息,一旦发现可疑情况立即报警求助,避免遭遇诈骗后蒙受经济损失。(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