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售价数千元“增高粉”成本仅50元 上海警方抓获8个诈骗团伙
2022年08月05日 18:2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5日电(记者李姝徵)“90天长高5.5厘米”“原料是固体蛋白粉”……记者5日从上海闵行警方获悉,8个以售卖“增高粉”为饵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被闵行警方抓获。

  在开展夏季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暨“砺剑”专项行动中,闵行警方在上海市局刑侦总队的指导下,通过缜密侦查,锁定了8个以售卖“增高粉”为饵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闵行警方在充分固定证据的基础上,随即组织开展对供货、引流和实施诈骗三个环节的全链条打击,于7月18日分赴两省三地开展收网行动,共抓获47名涉案人员。

  2021年12月16日,市民王小姐至闵行公安分局杜行所报案,称其通过某知名网站的增高粉广告信息添加了所谓客服微信,对方自称是武汉某生物医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员工,负责销售增高粉,声称可以通过“定制增高方案”来提供增高服务。

  在广告的链接中,王小姐看到很多用户的正面体验,有人表示“全靠老师的帮忙!我终于长到175了,老师很专业,太给力了。”信以为真的王小姐转账5860元购得一批次增高粉,但收到货物的她发现产品疑似三无产品。在与相关公司取得联系后发现,该企业并没有销售这款产品。感觉蹊跷的王小姐随即选择报案。

  警方在调查中发现王小姐添加的所谓客服人员其实是负责在各网络平台推广“增高粉”的推广人员。该团伙表面看似客服,其实质上负责“引流”。另一个团伙会冒充正规医药公司的“增高导师”,以固定的话术进一步“套路”被害人购买产品。经询相关部门,市面上根本无增高功能的药剂产品。上述看似消费者投诉的背后隐藏着一条黑灰产业链。

  据此,闵行公安刑侦支队迅速成立专案组,在初步调查基础上加大对犯罪团伙组织框架和活动范围的调查取证,进一步厘清各团伙间的组织架构。

  7月18日,专案组分赴广东广州、江西宜春、江西南昌三地开展收网行动,成功抓获以徐某、刘某、程某某、朱某辉、朱某涛、伍某某为首的6个下游诈骗团伙主要成员,抓获以曹某为首的“引流”团伙主要成员、抓获以秦某某为首的供货团伙主要成员,共计抓获60名涉案人员。

  经查,8个犯罪团伙均以“上游供货、中游推广、下游行骗”的方式实施犯罪。中游团伙通过各类网站推广“增高粉”信息,在被害人添加广告中的社交媒体账号后,犯罪嫌疑人冒充正规医药公司“增高”导师,诱骗被害人购买“增高粉”。经过专业机构鉴定,所谓的“增高粉”所含蛋白质和钙成分比豆腐干、蚕豆等日常食品中的含量还低。据上游团伙的犯罪嫌疑人供述,所采用的多为牦牛骨粉,50至150元成本的产品通常以3000元至5000元价格向消费者兜售。截至目前,涉案资金达到100万元。

  目前,徐某等47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闵行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