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快递车辆不上锁被“一锅端”?民警追查时将小偷逮个正着
2022年08月08日 12:4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8日日电(李姝徵)快递员着急上楼送快递没锁车,电动车和快递都被贼惦记上了,连车带快递被“一勺烩”。随后,电动车当废品卖了换钱,快递一件一件搬回家被拆包,有用的自己留着,没用的直接扔进垃圾箱。是谁这么嚣张?近日,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成功破获一起盗窃电动车及快递案,缴获1辆被盗车辆,涉案金额逾1万元。

  “我那电动车和十几件快递呢”快递员张先生下楼懵了,刚刚在静安区共和新路柳营路一公寓楼内送快递时,将电动车停在楼下,车上还放着未送的快递,可上趟楼不过三五分钟的时间,停在楼下的电动车连同好几件快递都不翼而飞了,张先生赶到属地共和新路派出所报案时,得知竟还有其他快递员与他有类似的遭遇。

  据悉,从7月18日至8月3日,静安警方已陆续接到辖区多家快递站报警,包括张先生在内,前后已有3名快递员送货时被人连车带货“一锅端”。时值夏季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静安警方对该案保持高度关注,据负责案件调查的共和新路派出所侦查员刘申涛介绍,通过对这3起快递车辆失窃案进行关联分析,警方已初步判断嫌疑人系在白天人员密集的区域作案,“未遭路人怀疑,说明这名嫌疑人的着装打扮可能跟快递员类似,夹在人群中鱼目混珠是其主要作案特点”。

  根据这一特点,民警对案发区域的公共视频反复进行回溯,并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孙某。“皮肤黝黑,头戴鸭舌帽,挎着小包,人群中乍一看并不起眼,骑行一辆共享单车四处寻找‘目标’,发现快递员上楼后立即动手,整个过程一般不超过30秒”。8月3日,孙某就盯上了张先生的电瓶车,趁其上楼送快递间隙,迅速上前将车开走,而发生在7月下旬的另外两起快递电动自行车失窃案,也均系孙某所为。

  就在警方追踪排查的过程中,8月4日上午,孙某又瞄上了路边一辆自行车,这一行为很快被警方锁定,当天下午,刘申涛带队在虹口区一公园内成功将嫌疑人孙某抓获,经现场指认后,孙某当天上午所盗的自行车也被追回。而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孙某盗窃这两自行车,仅仅是为了进一步节约“作案成本”,以往通过借共享单车实施盗窃,一旦没找到合适的“目标”,少则几块,多则十几块的车费就打了水漂。

  “孙某对四起非机动车盗窃案供认不讳,其每次得手后,他都会以低廉的价格把电动自行车卖给路边收废品的人员,总获利580元,此外,大部分快递则被孙某用于日常生活开销使用或直接扔掉了”。静安公安分局共和新路派出所民警刘申涛介绍道。

  目前,犯罪嫌疑人孙某已被静安警方依法刑事拘留。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在此警方提醒,寄递业从业人员勿贪图方便,尤其在公共区域送货时务必将车辆上锁,拔掉车钥匙,避免歹人惦记。(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