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百万警进千万家”浦东警方植根群众守护一方平安
2022年08月08日 12:4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8日电(李姝徵 马晓杰)炎炎夏日,浦东公安分局的“警察蓝”们头顶烈日,奔走在大街小巷。民警们有的拿着反诈宣传单,在为百姓普及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知识,有的则在各个商铺内排查安全隐患....。.浦东公安分局“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全局民警奔赴一线,最大程度走近群众、深入群众、根植群众,在保一方平安的同时,为浦东新区共建安宁和谐的社会环境。

  8月6日上午,浦东分局万祥派出所的民警们根据分局“百万警进千万家”的活动要求,全面动员、全警出动,将警力“洒”向社区。民警倪君明就在走访时,就在新振村内发现了异常情况。“我要打110,你肯定是故意在找茬挑事!”倪君明来到了新振村内,发现两名居民正在发生争执。民生问题无小事,群众问题需要及时解决,倪君明立即上前安抚村民的情绪,并询问事情的原委。

  原来,隔壁田地的主人老沈在给自家农作物打药水时不小心将药水喷洒在了丁老伯才种植的豌豆苗上,导致豌豆苗枯萎。一方认为是故意为之,一方表示是无意之举,觉得丁老伯小题大做有讹人之嫌,双方不肯相让。看似微小的矛盾纠纷如不及时解决便会埋下心结、日后容易一触即发加剧矛盾。作为社区民警的倪君明知道为切实消除隐患,一定要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倪君明先是安抚好双方情绪,将双方带至社区警务室,苦口婆心,耐心规劝。倪君明说道:“如今远亲不如近邻,你们也要念念领里之间的情谊。”听着倪君明的这番话后,两位村民的“火药味”也逐渐降温。在劝导下,两位村民从剑拔弩张到纷纷拿出“退一步海阔天空”的态度,最终握手言和,老沈主动表示赔偿丁老伯的豌豆苗,一起矛盾纠纷在民警的工作下快速得到调解。正是倪君明在“百万警进千万家”的活动中主动跨前勤走访,为民服务解决问题,才使得村民们能够和谐共处。

  而花木派出所里,在“百万警进千万家”的活动中,也发生了惊险一幕。“我其实也没多想,就按照对方说的套路一步步操作了。”,“我让你不要在网上乱加好友,现在出事了吧!”花木派出所民警黄宇超准备下社区开展反诈宣传时,发现了一对母女正在争执,于是他立即上前问询情况。

  孩子的母亲看到了民警后着急地说道:“民警你好,我女儿在网上遇到了一名好友,说能给她介绍兼职,做做任务就能赚钱,但要预充值她现在深信不疑,你帮我们看看。”听着该名母亲的讲述,黄宇超问询起了小女孩的情况。看到眼前的民警,还心有余悸的女孩渐渐开口向民警说道....。.

  原来,小秦是名初二的学生,近期在短视频平台刷视频时,通过在视频下方点赞评论认识了一位网友,随后该网友向小秦描述只需足不出户做一些简单的网上任务,每一单就可以赚到100至300元不等。不过在进行任务之前,小秦要向特定的账户充值1000元,等账户到达一定的等级就可以套现。听到有这样的好事,小秦非常心动,于是向妈妈去要1000元。

  母亲想起属地社区民警宣传的反诈场景,觉得非常可疑便向民警求证,得知来龙去脉后民警确定小秦遭遇的就是典型的电信网络诈骗,于是,民警及时告知小秦不要进行相关操作,不要进行转账汇款。接着黄宇超向小秦和其母亲详细讲解诈骗分子常见的实施诈骗的套路伎俩,并指导其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学习防诈骗知识,减少被诈骗的风险。民警黄宇超告诫小秦,作为学生社会经验和辨别能力比较弱,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最后,母女衷心感谢民警的及时劝阻,表示今后一定会提高警惕,避免再次受骗。

  浦东公安分局各单位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基础上,加强与基层单位形成整体工作合力。调动一切可调动的社会力量,整合各方优势,让“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充分发挥效能,确保辖区治安和谐稳定。(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