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熟悉的“陌生人” 静安警方快速破获一起入室盗窃案件
2022年08月10日 21:3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10日电(李姝徵)外出旅游回家,却意外发现家中被盗。近日,家住静安的刘先生就遇上了这样糟心事。然而令他不解的是家中在门窗锁闭的情况下,还发生了盗窃案。静安警方接到报案后经过缜密侦查,很快便将两名刘先生的老熟人“揪”了出来。正是由于犯罪嫌疑人盯上了刘先生平时使用电子密码锁时的坏习惯,才趁机实施了盗窃。

  8月2日凌晨,刘先生向静安公安分局江宁路派出所报案称,自己房内4000元港币以及平板电脑等多样贵重物品被盗。民警第一时间到场处置,经现场勘查后发现,门窗锁闭完整且没有撬动痕迹。同时,刘先生告诉民警,自己与女友以及亲戚等5人共同居住在屋内,除了刘先生及女友使用指纹开锁外,其他人都通过门锁密码进出房屋。案发时6人在外游玩。民警初步推断,窃贼应该是通过某种方式得知了门锁密码,从而通过房门进入实施盗窃。

  当民警对刘先生等同屋人的询问中,民警问及有哪些人可能知道门锁密码时?众人坦言,平时来家里做客的亲戚朋友很多。都有可能知道门锁密码,加之有时众人为图方便也会将密码告知对方,让其自行进出。民警根据众人提供可能知道门锁密码的人员名单,逐一对出现在大楼外侧的公共视频内的人员进行比对。经过比对,最终发现在刘先生报案的前一天深夜,有两名刘先生的老熟人在很短的时间内出入过刘先生所在的大楼。经过辨认,刘先生一眼便认出,这两人就是他的前同事陈某和李某。8月2日16时许,民警将犯罪嫌疑人陈某和李某抓获,并在两人住处起获了被盗财物。

  到案后两人交代,8月1日当天,两人通过微信朋友圈发现刘先生和众人在外出游玩的动态,由于先前两人和刘先生存在经济纠纷,便想着进入屋内盗窃来挽回损失。陈某称两人先前和刘先生一块工作过关系处得不错,经常出入刘先生的屋内。于是刘先生的弟弟便将门锁密码告诉了陈某方便其进出。两人关系恶化后,刘先生并未及时更改密码,这才给了两人可趁之机。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李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静安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警方提醒:现如今有不少家庭门锁都用上了智能门锁,这类新兴的智能锁相对于单纯的密码锁而言的确更安全、更便捷,犯罪分子用在锁上的时间越多,越容易被发现,他们盗窃时的心理压力也就越大。然而,对于选用智能门锁的市民而言,任然要不断强化安全意识,有效维护自身个人信息及财产安全,尤其要注意以下几点。

  (1)由于搭载人脸识别功能和远程开锁功能的智能门锁安全风险较高,用户在使用相关功能时要慎重。

  (2)密码锁尽量选择具有输入错误报警和防破坏报警功能的锁具,设置相对复杂、位数多的密码,并定期更换。

  (3)家中使用电子密码锁时,应及时更换出厂密码,同时避免设置过于简单的秒没。每次使用密码后,及时擦除输入痕迹,防止被窃贼推测出密码。切勿将密码告知他人,以免被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此外,购买智能门锁,应尽量选择信誉好的大型专卖店或网购平台官方旗舰店。千万别因为图时尚,而忽略了安全。一旦发现被盗,在保护好现场的同时,请立即报警。(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