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徐汇警方深入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
2022年08月15日 10:2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15日电(李姝徵 马凯)盛夏时节,申城持续高温。结合夏季治安特点与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期盼,徐汇警方以隐患清零、重拳打击、从严防控为抓手,深入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有力震慑违法犯罪,有效净化治安环境,用“抓铁有痕”换“平安有感”。行动开展以来,徐汇全区报警类警情同比下降24%,治安形势持续向好。

  挂牌治乱,一点一案,动态清零隐患

  社会治安复杂区域挂牌整治工作是平安建设的底座基石。“没想到这里面住了那么多人,以前那个偷我电瓶的也是在这儿抓到的,你们可要好好查查啊。”家住虹漕南路的沈先生说。这条路上曾有虹漕人才公寓、华灯公寓、悦来公寓和锦绣公寓等4家规模化租赁场所。经过前期排摸统计,4家场所均为工业属性用房,经营面积共4600多平方米,客房300多间,在住人员500余人。该区域人员居住密度大、人员流动快,矛盾纠纷多,也给人员住宿登记与日常治安管理带来难度。其中,有不少住户是快递外卖从业者,违规私拉电线给电瓶车充电等乱象屡禁不绝。由于场所内过道狭窄,房间大都在十多平米,有不少仅有内开窗,通风条件较差,消防设施设备老化陈旧,存在不小的防疫和消防安全隐患。

  为此,徐汇公安分局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协同配合区消防救援、市场监管、康健街道等各部门形成合力,努力做通“大房东”工作,于今年7月提前完成该区域整治清退工作。现产权方已与承租方商定后续事宜,后续也将对空置房屋进行调整或改变业态管理。

  “百日行动”以来,徐汇警方梳理了一批治安复杂区域,包括火灾易发场所、交通事故多发路口路段,形成一点一方案,挂牌攻坚整治,确保清除乱点。紧密结合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大走访大排查,充分调动资源力量,“拉网式、全覆盖、零容忍”开展排查整治,推动存量隐患彻底清零,增量隐患动态清零。

  破案追赃,反诈宣防,为民保驾护航

  “警察,别动!”8月7日11时许,徐汇分局刑侦支队民警在上海南站区域抓获当天凌晨入室窃取价值5万元钱物的嫌疑人李某,并当场追回全部赃物。此时,距离李某踏上离沪的火车还有半小时,距离案发也只过去了5个小时。而在8月4日清晨,徐汇凌云地区连续接报2起盗窃沿街商铺的警情,共计损失现金1500余元。离案发8小时内,民警在本市闵行区将嫌疑人盛某抓获归案,追缴部分被盗财物,并成功串并同类型案件7起。

  “现在接到报案后,我们经常连饭都顾不上吃,因为早一点追踪到嫌疑人,就能尽量减少他出手销赃的可能。这是一场必须赢下的赛跑!”徐汇分局刑侦支队反侵财队队长周鑫元说。全力侦破现行案件、想方设法追赃挽损,可谓是警方不变的追求。而对于作案持续时间相对较长的养老类诈骗,徐汇警方也广拓线索渠道,带着温度去工作,先后为两位被害老人追回购买保健品被骗的31100元和7300元,用实际行动为“让人民生活更美好”而努力。

  “疫情过后,现在又有了谎称流调人员、谎称快递延迟等诈骗类型,所以,对于骗子的套路,我们也要常学常新。”这是虹梅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民警蔡娴钦在为辖区漕河泾开发区内的企业员工开展反诈集中宣讲时的场景。对于非现场类的电信网络诈骗,徐汇警方严格按照“三个一”工作要求,对全区企事业单位财会人员开展全面排查及防范宣传,全力控降非接触诈骗发案。同时,坚持“集中研判、统筹打击”,整合刑侦、网安力量,通过多个方向、线上线下多维度开展全量信息研判,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持续组织集群战役,累计破案8起,抓获嫌疑人26名,劝阻诈骗570人次。

  行动以来,徐汇警方充分发挥刑侦、经侦、治安部门打击破案主力军作用,依法严厉打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共破案40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70余名。

  屯警街面,重点巡控,守护平安一夏

  8月9日下午骄阳似火,西岸治安派出所民警朱麟篪、陈晟昊在徐汇滨江龙腾大道巡逻时,发现有位老人躺倒在西岸美术馆周边人行道上。两人上前尝试与老人交流,但发觉老人声音微弱、意识逐渐模糊。于是,两人合力老人移动到阴凉处,找来矿泉水喂其喝下,再帮忙拨打120并设法寻找其家属。几乎在救护车到场的同时,民警也联系上了老人的家属。原来,老人先前动过脑部手术,今天一大早独自外出,未料体力不支中暑晕倒。最终,家属赶往市八医院与老人会合,老人转危为安。

  “最近白天气温高,身体弱一点就容易中暑;晚上稍微凉快点了,出来锻炼的人又多了,滨江公共空间内的各类求助、纠纷警情也多了,所以我们基本屯兵街面,随时待命。”朱麟篪说。“百日行动”以来,徐汇警方持续启动高等级社会面勤务模式,最大限度把警力压向街面,常态化、系统化、动态化“三化合一”屯兵街面,做到无令机动、闻令必动、得令速动,切实提升见警率、管事率和震慑力。采取“车巡+步巡”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围绕武康大楼、黑石公寓、天主教堂等网红打卡点,徐汇滨江、徐家汇商圈、上海南站等人流易聚集区位,开展武装警力巡逻防控,加强东湖路、永康路、田林路等酒吧、夜排档、饭店集中路段的夜间巡控,实现核心区域警力辐射范围全覆盖,守护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的夏日。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