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酒驾,开着开着没油了 顶包,讲着讲着露馅了
2022年08月17日 10:4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17日电(李姝徵)大马路中间被停了辆车,司机携友抵达后还未挪车,却先被民警给一起带回了派出所,这是怎么一回事?近日,嘉定警方在徐曹路、大安路路口巡逻期间,发现一辆白色小轿车突兀地停在了马路当中,车主到场后声称是因一时疏忽导致车没油后,这才无奈为之,可车内车外的一片狼藉,却让民警很快意识到事情还另有隐情。

  8月5日上午,徐行派出所民警在巡逻途经徐曹路、大安路路口时,发现一辆白色小轿车就这么突兀地停在了徐曹路的路中央,上前检查后民警发现,该车车窗大开,车内车外除了一些呕吐残留痕迹外,并未有驾驶人员身影,遂立即向所内报告情况,联系车主前来挪车。很快,一名自称姓马的男子,在其刘姓朋友的陪同下,赶到了现场。据马某称,昨日夜间其驾车回家途经此处时,车辆忽然失去了动力,仪表盘显示汽油耗尽,这才想起自己白天忘了加油。由于当时已是深夜,无法联系到拖车服务,其只好将车留在原地。当民警询问呕吐痕迹是否因其饮酒后驾车所致,马某立即矢口否认,且其神色如常、口齿清晰,不似有喝过酒的样子,反而是一直陪同在旁的刘某倒是引起了民警的注意。自抵达现场后,刘某一直戴着口罩鲜有发声,民警还留意到其眼神涣散,一副酒后未醒的宿醉状态,尤其是当马某被问及有否饮酒、谁人驾车时,刘某神色变得更为紧张。民警推测二人存在为酒驾行为顶包的嫌疑,遂将两人带回所内做进一步调查。经审讯,嫌疑人刘某、马某如实交代了事情原委,8月5日凌晨,刘某在明知已饮酒后依旧驾车上路,醉意朦胧下未曾留意汽油将尽,直到车辆再难发动这才将车留在了马路中间,并联系朋友马某驱车来接。翌日接到民警的联系后,刘某心知一旦承认是自己开车,将难逃酒驾惩处,遂与马某商议后决定通过顶包来洗脱酒驾嫌疑,却不料残留的呕吐痕迹早已让真相昭然若揭。后经检测,嫌疑人刘某体内残留的酒精含量仍高达91mg/100ml,已属醉酒驾驶机动车。

  目前,嫌疑人刘某因涉嫌危险驾驶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而马某也因提供虚假证言,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并罚款处罚,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提醒,酒后开车严重危害自己及他人安全,将受到法律严惩,广大居民朋友在日常生活中,不仅要坚决做到自己不开“酒后车”,更要及时劝阻身边亲友不要酒驾,任何企图替酒驾司机顶包,严重妨碍司法公正的行为,非但不会对亲友有益,更会令自己也身陷法网,损人害己。(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