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粗心失主丢钱不自知 民警几经波折苦寻人
2022年08月19日 09:2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19日电(李姝徵 朱佳杰)“我自己都不知道丢了钱,真的太感谢民警了!”2022年8月12日,心情激动的沈先生来到了浦东公安分局沪东新村派出所,领回了自己丢失的一万元,同时也将一封饱含情感的感谢信递交到了民警吉忠强手中。

  故事要从8月初说起,沪东新村派出所收到了辖区内一位好心居民送来的一万元现金,对方称是自己在小区晨练时突然发现并拾到的,“问了周围一圈没人应,我赶紧拿过来了!”取过现金后,警方立即展开工作。

  虽然第一时间调阅了小区的公共视频,但因线索不足,警方一时难以从海量的视频中确认是谁丢了这笔钱。此时,综合组民警吉忠强在对现金细致观察后,很快在这笔钱款上发现一条线索:细小的钱款扎钞条上有一个疑似银行工作人员的名字图章。随后,他顶着烈日,第一时间跑至辖区内所有银行、邮政储蓄所进行实地寻访,结果却是“查无此人”。

  见此路不通,吉忠强又开始尝试第二种方式,他将相关线索上报派出所值班室寻求支援。通过上千条信息搜索筛查后,警方成功找到了一名字与扎钞条上一致的银行工作人员,对方则是在本市宝山区一银行营业部。可当民警赶至上址进行了多个小时的排查后,却因银行钱款流向广、人员多导致并无更多收获,只能确认该款项曾经过该营业部工作人员之手。

  看着手中的一万元,吉忠强并不打算就此放弃,积累了多年社区工作经验的他转战采取了第三种方式--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行动,对钱款捡拾地附近的楼栋逐一开展入户走访。功夫不负有心人,当他走访到该小区老沈一家时,在与对方交谈中,老人无意间透露出的信息成了破案的关键线索。据了解,老人孙子小沈前不久刚来看过老沈夫妻两,不久就回到了宝山区。而正是“宝山”两字一下便触动了吉忠强的“信号”。秉着不放过任何机会的他,当即向老沈询问其孙子是否丢了钱?老人则是与孙子进行了电话沟通,一番交流,粗心的小沈这才发现自己放在裤袋里的一沓未拆封的一万元现金丢了!为了以防万一,吉忠强再次详细询问了小沈领取钱款的银行地址、领取单等信息,最终结合公共视频中他来看爷爷的画面确认了现金就是他丢失的。

  警方提示:出门在外,请保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切勿随意放置以免不慎丢失!如遇财物遗失情况,请及时拨打110报警电话!(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