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男子凭1.7亿房屋买卖假合同忽悠6人骗300余万元 奉贤警方奉贤警方破获一起合同诈骗案
2022年08月21日 10:1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21日电(李姝徵)“中国现在正在步入老龄化社会,养老产业一定会有前景的……”坐在审讯室内,面对民警讯问的张某华竟然还在侃侃而谈。

  仅凭着一份虚假购房合同,张某华就四处坑蒙拐骗,居然频频得手。近日,上海奉贤警方结合“百日行动”相关部署,经缜密侦查,破获一起以“投资建设养老院”为幌子的诈骗案件,涉案金额300余万元。

  2021年6月初,家住奉贤区的市民倪先生来到奉贤公安分局经侦支队报案称,其被一名叫张某华的男子以一起做工程为名诈骗钱款。

  倪先生称,其此前经朋友介绍认识了一名叫张某华的男子,对方自称是一家名叫“上海贝沫养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法人。张某华向其介绍自己在外地有养老院的项目,可以将相关装修工程交由倪先生来做。为此,张某华不仅向倪先生出示了一份金额过亿的购房合同,还带着倪先生去了实地查看。倪先生见张某华既有合同又有实地房屋,便信以为真。

  之后,张某华以收取招标费等多种由头,向倪先生累计收取多项费用高达150万元。倪先生在投入大笔费用后却发现项目迟迟没有进展。心存疑虑的倪先生再次至实地查看,才发现张某华所谓的养老院项目根本就不存在。

  接到报案后,奉贤公安分局经侦支队立即就案件展开侦查。侦查员一方面围绕倪先生提供的线索赶赴外地实地走访查看,确认所谓养老院工地确系子虚乌有。同时,在侦查走访过程中,侦查员还梳理出与倪先生有同样遭遇的其他被害人,而此时,张某华却已不知所踪。

  2022年8月4日,经过前期缜密侦查并掌握相关证据后,侦查员在奉贤区湖堤路附近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华。

  面对民警的审讯,张某华一开始还声称养老项目前景广阔,只是自己一时没有做好,后面还是可以扭亏为盈。然而在大量证据面前,其最终交代了自己诈骗的事实。

  原来,张某华早在2016年就成立了“上海贝沫养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自己任公司法人。然而没有资金的张某华深知,自己所谓的这家养老投资公司其实只是一个空壳公司,而租借房屋、装点门面等维持公司运营的费用已经用掉了几十万元。

  一次偶然的机会,张某华认识了一位外地某房屋开发公司的老总,并得知其名下有一个服装城目前正空置着。计上心头的张某华就想以这个空置的服装城为幌子实施诈骗。张某华向该房屋开发公司老总声称自己想买下其名下的该处服装城空置的房屋,并订立了一份总价值1.7亿的房屋买卖合同。合同虽然订立,张某华却未向对方支付一分钱,所谓的购买房子只是一个虚假的幌子。之后,张某华一方面拿着该份“空”合同到处坑蒙拐骗,声称自己有大型养老院项目,另一方面,一旦有人上钩,其就将对方带至该处空置的服装城实地查看,证明自己真的有投资建设养老院的“实力”。

  张某华用此种手段实施诈骗,骗得的钱财大部分供其挥霍享乐,另一部分则被其用来以“拆东墙补西墙”的形式尽量拖延时间。然而,纸终究是包不住火的,被害人终究还是看出了端倪。

  “其实我一开始就知道,这个事情是不可能成功的,因为我根本没有钱,养老项目不可能开工……”面对实质证据及民警的审讯,张某华最终还是承认了从一开始就想实施诈骗的想法。

  目前,张某华因涉嫌合同诈骗罪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民警初步查证包括本市及外地6名被害人,涉案金额300余万元,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