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明天会更好”——上海浦东勤务辅警“徐尔摩斯”亲历充满变化的八月
2022年09月01日 10:2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日电(李姝徵 刘琦)视频追踪、巡逻设卡、交通整治、入户宣传……厚厚的一本工作日记,一笔一划满载着徐佳健日夜兼程的勤苦付出,既是总结,也是记忆。对于浦东公安分局唐镇派出所勤务辅警徐佳健,唐镇辖区的居民异常熟悉,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徐尔摩斯”。

  2022年年初,疫情突然而至席卷申城,徐佳健和派出所民警们一起吃住在所,一干就是仨月。接听求助电话、帮忙送医买药……在疫情防控的日子里,他就像在和时间赛跑,配合民警们完成了一项又一项任务,终于等来了胜利的曙光,而仅仅2个月后,徐佳健又迎来自己事业的曙光。

  2022年8月1日,《上海市公安机关勤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全市辅警队伍统一进行了授证和换标,更为怀揣着“从警梦”的徐佳健照亮了前路。2018年,当看到电视上报道的上海市公安局公开招聘公安勤务辅警的消息,正经营着父亲交托的金属加工厂的徐佳健毫不犹豫的报名了,面对别人的质疑,他说出了自己一直以来的想法:“脱下军装,我渴望穿上警服。”在他看来,辅警也是警,只要加倍努力证明自己,总有一天也能穿上自己梦想中的“警服”,成为一名人民警察。

  “你个小保安,凭什么拦我?”曾几何时,每当配合民警开展交通大整治,徐佳健总是因为和民警类似却又不同的制服遭遇违法群众的质疑,甚至被误认为保安,如今湛蓝的号牌、胸徽、肩章彰显着他勤务辅警的身份,在交通大整治时,质疑的声音少了,配合的态度多了,让徐佳健切身感受到了《条例》对自身的有力支撑保障。

  2022年8月上旬,唐镇派出所连续接到多起快递被人偷走的报警电话。身为“徐尔摩斯”,专职负责图侦工作的徐佳建立即行动了起来。仅仅几天后,犯罪嫌疑人李某便在家中被民警抓获,其因多次盗窃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一起平凡的小案子,却让徐佳健更深刻地认识到了《条例》颁布后,自身工作的便利性。以往每当在图侦中发现新的线索,他往往需要排队等候派出所的民用车辆或者治安巡逻用电动自行车有空余时才能前往,真的遇到急的案子很多时候驾驶自己的车辆“私车公用”,而现在在民警带领下,勤务辅警能驾驶警车开展工作,大大提高了他的机动性,也促使他能够更快地整合线索锁定嫌犯。

  日新月异的工作氛围也让徐佳健自身更有干劲。2022年8月19日15时,市民苏女士因自己的宠物狗咬伤别人依约到派出所与对方调解协商。调解刚刚开始徐佳健突然发现苏女士有点不对劲,只见她刚刚坐定下来,就开始东翻西找,一脸心不在焉。“是不是丢东西了?”徐佳健一开口,因为正在调解不好意思开口的苏女士赶忙求助,说自己的手机好像遗忘在出租车上了。

  “这个我熟,我来帮你。”平时值班多的能遇到3起,少的也有个1起,“马大哈”是真不少。联系的次数多了,徐佳健对于和出租车公司打交道可谓熟门熟路,他拎起电话接听出租车公司的警民互动平台,顺利拿到了司机的信息,很快苏女士便拿回了自己的手机。

  “我已经过了年限,考公务员成为警察这条路走不通了。《条例》规定的内部考核晋升,是唯一的机会,一定要全力以赴去争取!”想到自己已经获得过一次年度考核优秀,徐佳健对达到招录要求成为人民警察充满信心,“明天会更好。”(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