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工作,已成为我的一种牵挂” 《警辅条例》推辅警面貌提档升级
2022年09月01日 11:2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日电(李姝徵 丁宏奇) 一个很普通的日子,但在华丹薇心中,却具有特殊意义。一个月前的8月1日,《上海市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以下简称《警辅条例》)正式施行。作为浦东公安分局交警支队一大队世纪大道女警中队辅警中队一名辅警,华丹薇的心里,从此多了一份新的牵挂。

  一个月的时间真的不多,但给华丹薇和她身边的辅警战友带来的变化,却是实实在在的,可以说是焕然一新。

  8月31日下午2时,记者来到世纪大道女警中队队部。

  “2021年9月,我加入辅警队伍,有幸成为女警中队辅警中队的一员。近一年来,在世纪大道-浦东南路口岗位碰到很多事。一些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未戴头盔通过路口,或在路口等待绿灯通行信号,我上前劝导时,被当事人忽悠情况并不少见。在个别群众眼里,我们辅警就是升级版的协管员。委曲多了,对辅警这一职业不免茫茫然。”

  浦东交警一大队世纪大道女警中队辅警中队金珺中队长认同这一看法:“小华说的情况确实具有一定代表性。令人欣慰的是,随着《警辅条例》的施行,这方面情况开始出现明显改观”。

  《警辅条例》首次明确辅警履职的正负面清单,从可开展的警务辅助工作、可协助开展的工作,以及不得从事的工作,这三方面予以明文规定。进一步规范了辅警履职行为,强化了监督管理,保障了合法权益,提高了辅警的职业认同感和荣誉感。“我们辅警姐妹们都感到从此可以和女民警们同框拼搏,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辅警,在履行职责的过程中,她们可以在路口独当一面开展疏导交通工作。轻微交通事故发生后,可以指导当事一方或双方利用“交警12123”APP自行协商处理。还可以在交警带领下,做一些配合执法的工作。

  下午15时50分许,记者来到世纪大道-浦东南路女警休息点,几位辅警正在吃晚饭。下午16时25分,华丹薇在队长金珺带领下,提前5分钟进人世纪大道-浦东南路岗位。今天她的任务是与队长金裙搭档,配合在路中央三尺圆台上指挥交通的女交警,对路口四个角落进行巡回疏导。刚从路口西南角走到西北角,见有饿了么外卖小哥正在等绿灯放行信号,俩辅警见缝插针,上前进行安全提示,发送宣传单页。

  记者随机采访路过的几个外面小哥,他们都知道世纪大道的女辅警。“在路上执勤的女辅警都英姿飒爽,很精神的。有几个我还上过交通安全课,为他们点赞。”

  “刚入职一年就有幸遇到这次《警辅条例》的颁布和施⾏,它既规范了我们执法权限,增强了职业认同感、归属感及责任感,也保障了执勤时的人身安全,增加了晋升机制。我们也终于可以挺起腰板工作了。”华丹薇对未来充满信心和憧憬。

  对女警中队辅警中队众多辅警队员而言,新努力,新探索,新征程,已然起步。我们期待这支年轻的辅警队伍在传承虫创新,创造新辉煌,我们也期待社会公众能给予辅警更多理解、支持。(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