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网红玩偶、知名女鞋…… 浦东警方接连破获多起制假售假案件
2022年09月03日 15:5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3日电(李姝徵 刘琦)假冒商品坑害消费者,侵犯知识产权,历年来始终是公安机关的重点打击对象,然而受到利益驱使,一批又一批的不法分子仍旧铤而走险,致使制售假冒商品的现象屡禁不止。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浦东警方将打击锋芒对准这些侵犯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经济犯罪,累计破获案件7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3人,涉及金额总计高达3956.32万元。

  “网红产品”深陷案中案

  2021年,一只名叫“玲娜贝尔”的粉红色毛绒狐狸迅速占据了大家的视野,不同于耳熟能详的米老鼠、唐老鸭等经典角色,玲娜贝尔作为诞生于中国本土的迪士尼角色,虽没有“故事”支撑,却流淌着中国基因,因此“出道就走红”,周边产品上架即售空,巨大的利益空间吸引了一大群不法商家。2022年7月,浦东公安分局在查处一起涉嫌假冒注册商标案件中,发现这只熟悉的粉红狐狸的身影,一家位于东莞的玩具厂正在生产相关玩具牟利且数额巨大。

  短短几天后的7月14日,经侦支队民警便已抵达广东当地,很快锁定了阮某某、袁某某等涉案人员的身份并将他们捉拿归案。据了解,阮某某在网上看到玲娜贝尔的可爱形象后,在明知自身未得到迪士尼授权的情况下,不但私自生产相关形象的玩具,更购买假冒商标对这些假冒商品进行包装,让这些假冒产品披上“正品外衣”通过不正规的网络平台进行贩卖,截止案发销售金额已高达10余万元。目前,犯罪嫌疑人阮某某、袁某某已被浦东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名牌女鞋真假难辨

  不法分子瞄准的不但有网红玩具,还有人民群众的“吃穿住行”,说起衣着打扮更是广大女性朋友重点关注的话题。在日常网络购物中,经侦支队的女民警在选购心仪女鞋时发现了猫腻,好几家网络店铺内售卖的某品牌女鞋只有市场价格的一半,明显存在问题,很有可能是假冒产品。出于职业习惯,经侦支队立即开展了调查工作,成功挖出了幕后的一个制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的团伙。

  2022年7月23日,经侦支队赶赴广州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宋某某、胡某某的行踪并将两人捉拿归案,当场查获假冒该品牌的吊牌、条形码、鞋盒等700余件物品。据宋某某交代,2021年7月,他在朋友圈里看到有人售卖该品牌女鞋,一双800至1200的价格让他看到了商机,于是便伙同胡某某等人购入假冒品牌标志后生产加工假冒的该品牌男女鞋,之后在自己经营的网络店铺内售卖,涉案金额高达100余万元。目前,宋某某、胡某某两人已被浦东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汽车零部件的假冒“隐患”

  不法商家的“经营范围”可谓包罗万象,甚至将魔爪伸向了汽车零部件。某知名家电品牌同时还是很多零部件的供应商,其中有一个便是喷油嘴,这是让引擎保持运转顺畅的关键部件之一,重要性不言而喻。经侦支队民警在网上交流车辆使用心得时,偶然发现有人抱怨买到的该品牌喷油嘴质量不佳,凭借着职业敏感性,民警意识到对方可能买到了假冒产品,顺势要来了商家的信息。

  2022年7月,经侦支队介入调查后很快发现有一批打着该品牌的“李鬼”在网络平台上大行其道,坑害了不少消费者。7月19日,经侦支队民警分别赶赴广州、东莞等地抓获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的犯罪嫌疑人赖某某等8人,现场查获假冒商品15000余件,各类加工模具135套。

  到案后,犯罪嫌疑人赖某某交代自己从2018年便已经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制售假冒该品牌的喷油嘴,以30元的价格对外销售这些成本不过5元的劣质产品牟利,涉案金额高达300余万元。目前,赖某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浦东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创新,关乎一个民族的发展和希望。知识产权,事关一个国际的经济安全和社会经济建康发展,公安机关将继续严厉打击侵权假冒犯罪,全力护航经济安全。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