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夏志松:十二年坚守中国金融“名片”
2022年09月06日 19:1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6日电(记者 李姝徵)上海浦东陆家嘴,一座24小时运转的金融城,也是中国金融的一张亮眼“名片”。从白日的步履匆匆到夜间的灯光璀璨,12年间,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陆家嘴治安派出所副所长夏志松既是金融城繁华的见证者,也是寂静的“守夜人”。

  近日,2022年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集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陆家嘴治安派出所副所长夏志松当选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12年安保,每一场都是硬仗

  每逢节假日,东方明珠之下,处处华灯璀璨、人山人海,这也是夏志松最忙的时候。“尽管在陆家嘴工作了这么多年,但每到节假日我还是挺紧张的,不敢掉以轻心。”这些年来,夏志松其实见识了不少大场面,打了不少安保硬仗,其中有两次让他特别印象深刻,至今难以忘怀。

  浦江两岸的“跨年夜”是历年来的保留项目,2013年的跨年活动定在东方明珠,明珠环廊成了不少游客的首选“景观位”,亦是夏志松关注的焦点之一。果不其然,当晚,明珠环廊上人山人海,夏志松赶忙呼叫封闭环廊上口,安排执勤民警、特保队员慢慢引导游客下行。

  时间逐渐向转钟逼近,人群已经由东方明珠前的广场溢出。有些身手矫健的游客已然在树上找到了新位置。夏志松手持着便携喇叭,一遍一遍地提醒市民不要拥挤,并联系主办方关闭了暖场音乐,对广场采取“只出不进”的限流措施。随着倒计时完毕,喜迎新年后,人群开始向地铁涌去,真正的考验已经到来:散场!夏志松指挥安保队伍开始“切豆腐”,拉起人墙将人群“分割”,确保地铁入口人群有序。当他送走最后一批游客回到派出所已是凌晨一点半。

  除了每年不间断的大小活动,“粉丝效应”带来的人潮也为日常安保增加了不少压力。当年某知名手机公开发售引发的全球抢购热潮,始终铭刻在夏志松的脑海里。“这个手机旗舰店是地下店铺,入口是个下行式带一定旋转的楼梯,秩序维护颇有难度。”当时上千人挤在铁马围起来的排队等候区域里,夏志松刚挤进去五分钟便觉得胸闷气短。若稍有推搡,后果不堪设想。他立即指导商场加派人员,设置更加清晰的标牌标语,把购买的每一个步骤做到规范精细,因为有了经验,自此之后的每一次新品发售,秩序都越来越好。

  每年长假,对绝大多数市民来说,是旅游休闲的好时光。对夏志松来说,更为绷紧的是安保守护的一根弦。每天早上8点前,他已经在岗位上。凌晨1点,也能在金融城遇见他。“我们一直很好奇,夏警官到底什么时候下班?”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总裁助理陈颢发出疑问。

  “总是要等最后一波游客离开,我才能安心下班。”夏志松回答。

  12年整治,创新地区综合管理联勤联动

  曾经,陆家嘴地区黑车、黑导游等乱象屡禁不止,出租车司机挑客拒载等一度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为了规避“拒载”的风险,不少驾驶员甚至下车聚在一起聊天。面对有兴趣打车的乘客,再伺机谈起“价钱”。

  “陆家嘴区域有潮汐性,白天大量的人进来晚上出去,与出租车的运营方式有一定的冲突。晚上搭乘出租车进入陆家嘴区域的业务少,那空车出陆家嘴的出租车自然也不多。”彼时,夏志松到任已有段时日,因黑车、出租车挑客拒载、黑导游等引发的110警情多发始终牵挂在他心头。

  2013年4月,浦东新区决定对该地区实行属地化管理,将综合管理职责移至陆家嘴街道办事处,并设立区属街管的常设机构——陆家嘴金融贸易中心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具体负责该地区的综合管理。同时,陆家嘴辖区内的公安、城管、交通、文化稽查等各种执法力量也进行了整合,统一编入综合执法大队,对各类违法现象,实行现场执法。小陆家嘴地区综合执法建设的1.0版由此诞生,夏志松看到了改变的契机,他带领民警积极参与主动排摸,寻找解决方案。

  于是,地区综合管理逐渐走向“绣花一样精细”。执法人员一旦在执法过程中发现乱象,违法人员将被送往相应执法部门,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大约一个月,联勤联动见成效。黑导游、黑车等开始由明面转入“低调”,他们在观望,等待“这阵风”吹过。然而在综管办的统筹下,整治力度始终如一。

  在之后的几年来,黑导游、黑车完全绝迹,而历史原因造成的旅游大巴随处乱停等情况,也在夏志松的不懈努力下一一化解,地区联勤联动已然升级2.0版,并取得了较好的地区效果。2021年以来,陆家嘴辖区报警类110警情环比下降13.33%,侵犯人身权利环比下降13.64%,侵犯财产环比下降50%,纠纷类警情环比下降35.9%,成绩在浦东公安分局排名第一。

  “管理资源有效整合、执法保障互为支撑,我们尝试的区域城市管理体系社会治理新格局,最终都是为了让城市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面对傲人成绩,夏志松如是说。

  12年服务,践行为民初心

  在以东昌路、浦东南路、黄浦江东岸合围区的1.7平方公里陆家嘴核心区内,坐落着77幢商务楼宇。如何以有限的警力,服务保障数量众多的企业?

  在夏志松看来,“服务就是治理”,就是要瞄准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和揪心事,努力把服务送到家、抓彻底、做到位,这样就能把服务成果转化为治理成效。正是这份理念和初心,支持着夏志松在为民服务的岗位上走过了整整12年。

  2022年3月,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上海的节奏。喧嚣的陆家嘴一下子安静了下来。夏志松开始了长达两个多月的驻所办公。护送滞留浦东的母女三人回到浦西家中、多方联系协调配送公司留守员工急需的高血压药物、为大厦留守安保保洁解决生活物资……那时候的夏志松,不是在忙着协调物资,就是在配药送医的路上。

  “我们在这栋楼里办公了11年,如果未来需要更换办公室,我们还是会继续选择陆家嘴。”光博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沈丽君表示,疫情期间警方对企业的诸多帮助和保障带来的安全感和满意度,都坚定了他们选择陆家嘴的信心。

  6月,随着疫情逐步好转,考虑到辖区楼宇多、企事业单位多的特点,夏志松牵头更新《楼宇复工单位名册》,同时充分发动楼宇单位可依靠力量,以最严标准做好出入口管控,加强核酸、抗原的“应检尽检”工作,完善基础数据采集更新,确保顺利开展。

  蛇形通道、两米线、应急处置点……此外,夏志松还带着民警以视频连线、纾困解难、巡逻检查等方式对商场开展防疫指导,协助楼宇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在夏志松和同事们的不懈努力下,这些防疫措施得以在辖区内推广,整个小陆家嘴区域的楼宇防疫水平得以不断提升,进一步加强对居民本身的保护。

  这一切工作的顺利推进,得益于多年来夏志松等人在小陆家嘴区域的“深耕”成果“平安联盟”。在国金中心商场G1消控装备室内,橡胶棍、防暴盾、防暴叉、灭火器等必要防护装备一应俱全摆放在方便取用的部位,三名安保力量值守待命,随时准备“即拿即用”,类似的“前沿哨”遍布小陆家嘴地区,一旦发生突发案事件,纳入“平安联盟”的保安员可立即通过电台向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报告,并呼喊相邻商户人员共同开展现场处置工作。

  “平安联盟”脱胎于陆家嘴管理局的“楼事会”平台,深入辖区每一幢高楼,有效“激活”各楼宇党建、工会等平台共建细胞,既增进警方与各方的沟通,又让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的推进更顺畅了,更进一步打通了纠纷解决的“最后一公里”。

  12年,见证了夏志松从一个意气风发的“热血青年”,蜕变成为如今遇事沉稳的“中坚力量”。12年,也见证了陆家嘴在浦东开发开放的大潮下,逐步发展成繁华、和谐、美丽的上海地标。12年来,初心不改、笃行致远,夏志松用日复一日的坚守,为“一座城”的平安祥和作出了积极贡献,以实际行动为引领区建设保驾护航。(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