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消防安全实训课被列为初一学生必修课 徐汇消防在全市率先落实
2022年09月07日 14:3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7日电(李姝徵 唐郁)9月6日下午3点,徐汇区汾阳中学初一一班的20名学生走进徐汇区南站消防救援站,首次在消防站内开展消防安全实训。“(浓烟)非常真实,如果不是有人提醒我,我很有可能会困在里面。”作为第一名进入充烟室的同学,男生恺恺靠摸着墙,才最终找到逃生出口。

  2021年,经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批准,4个课时的消防安全实训课程被正式列为全市初中一年级学生的必修课,并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10万名初一学生将陆续走进全市176个消防救援站,系统性接受一次消防安全实景教育,实现消防安全的真正普训。

  “我很有可能会困在里面”

  新学期开始后,为率先落实好消防安全实训课程,徐汇区消防救援支队与区应急管理局结合区实事项目应急消防巡回演练,精心准备了电器火灾模拟实验、火场浓烟逃生、绳结自救、车辆破拆逃生、地震逃生、厨房及家庭常见易燃物品火灾扑救等课程。

  在火场逃生环节,由10个帐篷搭建起来的封闭充烟室内浓烟弥漫,伸手不见五指,要想从这个充烟严重的火场里逃生非常困难。

  “(浓烟)非常真实,如果不是有人提醒我,我很有可能会困在里面。”作为第一名进入充烟室的同学,男生恺恺靠摸着墙,才最终找到逃生出口。

  “全是烟,完全看不到(东西),会感到比较绝望。”汾阳中学学生管理处的明晓燕老师一进入充烟室,那种求生的欲望瞬间被激发出来,“我本能地会去想,究竟该怎么做才是正确的”。

  消防安全教育迈入实训阶段

  除了火场逃生体验,另一个让恺恺同学比较震撼的是油锅起火扑救实验。

  实训课上,来自音速消防志愿者团队的志愿者们模拟真实的厨房,搭建了一个灶台,并点燃了油锅。

  “我们都知道油锅起火不能用水扑救,但没想到用水扑救的危害性那么大。”恺恺说,当他看到志愿者把水浇到油锅里后,腾空而起的火苗足足有两三米高时,着实被吓到了。

  “我有一次在家里炒菜时就遇到了油烟起火。”明晓燕老师说,看到火苗腾空而起后,她本能地拿起锅盖盖上油锅,闷灭了腾空而起的火焰。

  “说实话,当时看到那么高的火焰,根本来不及过多考虑。”明晓燕说,看了这个实验,她很庆幸自己当时没有用水扑救。那一次油锅起火后,她专门查阅资料,购买了一张灭火毯,放在厨房备用。

  明晓燕说,虽然学校也会经常组织消防演练,但受条件所限,无法让学生体会到这种近乎真实的充烟环境、令人震撼的实验场景,“给学生们的触动是完全不一样的”。

  亲身体验了火场逃生和油锅起火的实训后,女生沁沁最大的感受是“大为震撼”!

  在车辆破拆逃生环节,当她亲身体验用逃生锤敲击钢化玻璃时,她本以为自己很容易就能敲碎玻璃,结果敲了近10次也没能敲碎。

  除了火场逃生,实训课还安排了模拟地震逃生的场景。学生们走进模拟教室后,在接到志愿者的提醒后,需要迅速找到可以保护自己的位置暂时躲藏,以确保不被坠落的物体砸到头部。

  沁沁坦言,实训课程不仅让大家看到了逃生自救的困难,也看到了消防员抢险救援的危险与不易。

  据徐汇区消防救援支队宣传科科长唐郁介绍,中学生消防安全实训工作是上海市教委和市消防救援总队落实消防安全“五进”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标志着上海中小学消防安全教育率先迈入标准化、普及化、实训化新阶段。

  唐郁表示,今年,徐汇区34所学校的8000余名初一学生都将开展消防安全实训,要通过实训活动,让学生们真实的掌握一定的救援技能。为确保实训工作落实落细,支队还邀请了很多专业的消防志愿者团队,作为消防站的补充力量,协助开展组织培训等工作,共同上好这堂“实训课”。(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