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贼喊捉贼,上海一男子“偷”自家钱报假警被处罚
2022年09月07日 17:1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7日电(李姝徵)偷母亲的存款还贷款,男子倪某担心被责罚。为了掩人耳目,竟贼喊捉贼谎报假警称家中被盗。近日,倪某因涉嫌谎报警情被静安警方依法行政处罚。

  近日,静安公安分局彭浦镇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场中路一小区内发生了入室盗窃案。接到报警后,民警迅速到场勘察,发现报警人倪某的母亲叶女士房间有明显被翻动过的痕迹,同时房门也有被人轻微撬动的痕迹。经过清点,叶女士放在抽屉里的一万多元现金被盗。

  在进一步走访调查后,民警发现案发时间段现场周边并无可疑人员出入,邻居在案发时段也没有察觉异常。随后,民警将报警人倪某带回派出所进一步询问调查。询问过程中,民警发现倪某神态紧张、眼神飘忽不定却强装镇定,似乎在掩盖某些真相。民警一边询问情况一边继续观察倪某的语言神态,面对民警一连串的问题,倪某闪烁其词,讲述内容前后矛盾,漏洞百出。在民警的再三释法说理下,倪某最终道出了实情。

  原来,事发当日,倪某因贷款到期无力归还,便想起母亲叶女士手上还有一万多元的现金,便起了偷钱还贷款的想法。趁母亲叶女士外出纳凉,偷偷将一万多元的现金临时藏匿了起来,因为担心被发现责骂,便特意伪造了入室盗窃的现场,还谎报了警情。

  静安公安分局彭浦镇派出所民警朱旭丰介绍说:报警人家中虽有被翻动的痕迹,但仅是报警人母亲的房间被翻动,其他的房间完好无损。现场勘察也并未发现有任何嫌疑人留下的作案痕迹,于是怀疑很可能熟人或家庭内部人员所为。同时,在对报警人倪某的询问过程中,发现他的神色紧张、闪烁其词,于是当场告知倪某要如实报警,不能谎报警情,谎报警情将负相应的法律责任,但倪某却始终坚称是被人偷的。于是便让倪某先行回家慎重考虑事件的后果,翌日倪某主动到派出所自首说出了谎报警情、伪造现场的真相。目前,倪某因涉嫌谎报警情被依法处以行政处罚。

  警方提醒:恶意拨打110电话,不但会严重影响公安机关的正常工作秩序,造成有限警力资源的浪费,更会占用真正需要紧急救助群众的报警电话线路,贻误警情,而且还涉嫌违法犯罪。(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