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托关系”让孩子跨区进重点小学?这名家长步步入套被骗160万!
2022年09月07日 17:1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7日电(李姝徵)为了使自己的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家长们都想让孩子上名校。每年的开学季,总会有许多家长为自己的孩子入学问题头疼、闹心,一些不法分子就是看准了这一点,趁机设下圈套,谎称能安排学生上好的学校,来骗取家长的血汗钱。近日,静安公安分局成功破获一起以安排孩子上学为由骗取他人钱财的诈骗案件,涉案金额高达160万元,犯罪嫌疑人陈某已被抓获。

  9月4日上午,静安公安分局北站派出所接到市民刘先生报案,称其于去年通过朋友结识了一名叫陈某的男子可以通过“托关系”将学生安排到本市的一些好学校读书。双方此前会面时,陈某就表示自己妻子就在教育部门上班,可“明码标价”帮助刘先生解决子女入小学事宜。正为孩子“幼升小”时能读上好学校而犯愁的刘先生很快掉入了骗子的圈套。

  2021年9月至今,刘先生先后分三笔向陈某转账人民币160万用“打点关系”。然而时至今年8月底,本市中小学都已陆续完成新生入学招录工作,刘先生却并没等来心心念念的录取通知书。由于孩子升学事宜并未办妥,刘先生将陈某约至静安区山西北路上一会所协商,而陈某称只能归还人民币30万元,刘先生自觉受骗,遂向警方报案。

  审讯期间,据陈某供述,自己为了筹钱赌博和享受,故意向身边朋友散布自己有教育资源,可以帮助学生办理入学的假消息,并由此结识被害人。因陈某妻子系本市某培训机构员工,陈某通过其妻单位取得了一些培训资料,以此诱骗被害人上当。因刘先生急于将孩子跨区送入某公办小学,陈某借机漫天要价,先后多次问刘先生索要各项费用达160万元。拿到这些钱后,陈某便用去赌博挥霍,以至于开学后,其只能“归还”30万元致东窗事发。

  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因涉嫌诈骗罪,被静安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骗子的骗术并不高明,无非是利用家长“望子成龙”的心理,套上各层关系骗取被害人钱财。对于声称可以“托关系”搞定的人要谨防,选择正规途径办理入学,切莫轻信所谓“门路”。(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