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警营师徒“传帮带” 言传身教促成长
2022年09月10日 11:0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0日电(李姝徵 潘东晔)9月9日,在第38个教师节前夕,由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获得者田黎达同志命名的——“田黎达新警带教工作室”在浦东公安分局警训基地正式揭牌。

  在浦东公安内部,新老民警之间的“传帮带”一直都是传统,旨在通过以老带新,充分挖掘和发扬老民警的职业精神、公安智慧和实战经验,帮助新警筑牢理想信念、锻造忠诚警魂。近年来,浦东公安更是积极探索“新警带教工作室”建设运作模式,在全局范围内精心挑选涵盖治安、刑侦、交通、特警等8大警种的优秀教官和实务带教师组成“工作室”25人核心团队,具体负责分局课程研发、战法研究、带教管理等工作。今年,已组织青年民警群众工作专项练兵、开发新警实战能力评估手册、举办首届十佳优秀实务带教师评选活动等,进一步淬炼警察意识、传承红色基因、强化业务技能,得到了新老民警的支持和肯定。

  在这次首届十佳优秀实务带教师评选活动中,更是从分局众多优秀实务带教师中评选出了10位相对突出的带教师,让大家见识到了警营师徒之间的协同配合与忠诚担当。三林公安处民警袁骥就是其中一个。拥有近20年从警经验的他,不仅在侦查办案方面是一把好手,带徒弟也很有一手,是公安处的“明星”带教师,基本上每年都会有新警分配下来跟着他一起工作学习。

  “要学会思考,办一个案子最好能跟踪到底。”在袁骥看来,只有从头到尾都经历一遍,才能更清楚地知道案件办理过程中哪些是要规避的风险,哪些是定罪量刑最重要的依据。在他的要求下,他的徒弟都会定期独自办理案件,并全程跟踪到底,从侦查到抓捕、再到审讯,虽然有袁骥从旁协助,但经历了这样几次实操,徒弟很快就学会了自己思考,掌握了如何确定侦查方向、如何判断抓捕时机、如何安全抓捕嫌犯等技巧,不断在实战中印证自己所思所学,不断提高和进步。他的徒弟吴耀元也正是经历了种种考验,从当初的一名菜鸟,到如今已经能够独当一面。在一起套路贷案件中,面对资金流向的追查困难,学会思考的吴耀元想到了一个讨巧的方法,最后正是通过这个办法,袁骥师徒两人顺利层层追踪,最后成功掌握资金回流证据,并一举追溯到了这个犯罪团伙,为案件的成功破获奠定基础。

  十佳优秀实务带教师中,年龄最大、经验最丰富的莫不是来自梅园新村派出所的社区民警王雷。53岁的他根据自己归纳的“身、言、行”三步带教法,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每天都带着徒弟奔波在社区的每一个角落。从走访时如何向居民打招呼,到入户后如何向居民宣传反诈知识,王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手把手地向徒弟教授着每一项工作的要点和技巧。

  前一段时间,王雷带着徒弟给因房屋漏水而产生矛盾的两家人进行调解,双方因为赔偿金额在调解室内一番“唇枪舌战”,这让才警校毕业的小徒弟沈韵青一时之间慌了神,手足无措。好在王雷控制住局面,让两家人分隔到不同房间进行冷静。这时的王雷还不忘提醒沈韵青,“闹矛盾其实也是闹情绪,想要调解成功,得先安抚好两边,先从情感上让双方得到认同。”果然,通过王雷苦口婆心的劝解,从肇事方的年老体弱和非主观上的故意、受损方独自在异乡打拼的不易等角度,让双方在感情上逐渐“靠拢”,最后顺理成章地各退一步,很快达成一致,调解成功。大受启发的徒弟沈韵青也明白了,社区工作不仅仅是居民邻里间的家长里短、繁复琐事,更是人与人之间的以心换心、将心比心。在他看来,从王雷师傅身所学到的点点滴滴,无论是业务工作上的,还是为人处世上的,都让他受用终身。

  其实,警营里像袁骥、王雷这样优秀的老师还有很多,他们不仅本身业务扎实、本领过硬,更是将自己的经验与技巧倾囊相授,用自己的言传身教,不断助推青年民警成长、成才,让忠诚与责任在警营里持续传承。(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