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收获一份来自市民的特殊中秋节礼物 闵行公安辅警消除电诈风险获群众感谢
2022年09月10日 14:0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0日电(李姝徵 陈春)9月8日10时许,市民蔡阿姨特意来到闵行公安分局门口,她为刑侦支队反诈专班的勤务辅警陈琦送来了两盒热腾腾的鲜肉月饼,她表示正因为有这位小同志坚持不懈的劝说,让自己免于经济损失。

  9月3日上午,闵行分局刑侦支队反诈专班勤务辅警陈琦在小区酸采样点做志愿者时,遇到了蔡阿姨求助,让他帮忙在手机上登陆客服提供的网站后输入收到的短信验证码,蔡阿姨说自己网购后接到客服电话说她买的东西没货要上网申请退款,她不会操作。

  从事反诈工作的陈琦出于自身职业的敏感性,第一时间察觉出蔡阿姨可能遇到了以“退货”为由的电信诈骗,于是他积极劝说,并告知受骗后可能带来的后果,而蔡阿姨却并不领情,并误解他的劝说行为是嫌麻烦不肯帮助,就在蔡阿姨转身要去寻求别人帮助的时候,陈琦突然想起了反诈APP可以让“假李逵变回李鬼”。

  陈琦主动亮明自己的辅警身份,说起自己平时的工作就是配合民警开展反诈宣传,以及在平时工作中接触过很多这种类型的诈骗模式,也见到过很多老人被骗子骗光了一辈子积蓄后前来报案时的沮丧和绝望,当看到阿姨脸上的神情有变化时,陈琦向阿姨提出安装“国家反诈APP”,并最终劝阻成功。

  蔡阿姨表示,这份中秋节的礼物既是表达自己的感激,更想希望鼓励他不要受挫,自己作为群众代表感谢他这样子的“小机灵”和“小唠叨”,希望民警和辅警们坚守岗位,继续为上海市民保驾护航。(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