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免费领微波炉?辅警火眼金睛识破骗局,一张反诈截图 “惨”遭对方踢出群
2022年09月13日 10:3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3日电(李姝徵 朱佳杰)“新店开业啦,送1000台微波炉!”“活动真实有效,赶快扫描二维码领取”类似文案,近期在微信朋友圈中广泛传播,让人心动不已。可真有如此好事?天上会掉馅饼吗?听到朋友说起这事,浦东公安分局万祥派出所勤务辅警唐帅倍感蹊跷,抱着怀疑的态度,果断扫码进群,一番斗智斗勇,发现竟是诈骗分子的新“套路”!

  “有个免费领微波炉的活动,你听说了吗?”近日,与朋友闲聊中,朋友一个简单询问,让参加了公安工作2年的勤务辅警唐帅一下上了心,“不会是骗子吧!”“要真是骗子,说不定许多人上当了……”内心存疑的唐帅当即决定亲身尝试,以辩真假,防止他人上当受骗。唐帅使用微信扫了文案上的二维码,添加了自称“客服”的微信号,对方表示“免费”微波炉是“真实”存在,但需按其要求将该活动文案发送至自己朋友圈,成功发送后,“客服”即可再拉其进一个QQ群,该群则是可以查询快递等信息。

  “一会微信,一会QQ群,果真有问题!”为探明实事真相唐帅按照对方要求发了一个小范围的“朋友圈”后,顺利进入了一个QQ群。“真的可以领取微波炉吗?”群内相当热闹,很多人发出疑问,然后便有专人以“爆仓”等为由让大家耐心等待。“有了!”细心地唐帅很快发现了骗子露出的马脚,群里出现很多“刷单”招工信息,并出现了一个“刷单”QQ群二维码。唐帅再次扫码进入了一个叫“某某售后”的群,进群后,发现群内发的都是赚钱的截图,诱惑力极强。

  至此,唐帅已经基本可以判定这是诈骗传统套路了,为证明自己的猜测,他按照对方要求完成了“垫30返利58”的小任务,发现正如自己猜想的那般,第一次小任务真的领取到了28块佣金。刷单诈骗得到印证后,唐帅立马在平台上对该群进行了举报,并在群内开展了反诈宣传,没想到在群内开展反诈宣传的第一时间,就被对方踢出了QQ群。为避免更多人上当受骗,唐帅将此情况向办案民警进行了报告,并在自己的朋友圈对免费领取进行了“辟谣”,同时结合实际案例开展了朋友圈“反诈宣传”,避免大家上当受骗。

  警方提示:不管骗子伪装成什么身份,绕多少圈最终目的都是“转账、汇款”,凡是涉及到钱财问题的信息一定要提高警惕,切勿轻信他人。一旦发现上当受骗,请及时报警并为警方提供线索。(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