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法院五年间受理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4202件
2022年09月14日 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9月13日电 (记者 李姝徵)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上海高院)1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涉外、涉港澳台商事审判白皮书(2017-2021)》(以下简称《白皮书》)。

  《白皮书》显示,2017至2021年五年间,上海法院共受理一、二审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4202件,审结4294件,总标的额达920余亿元人民币。

  从收案类型上看,上海法院一审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收案数量占前三位的类型为借款合同纠纷、买卖合同纠纷、股权转让纠纷,占40.33%,其他相对较多案件类型为服务合同纠纷、合伙合同纠纷、损害公司利益责任纠纷。

  从案件所涉国别和地区来看,涉外商事案件共2989起,涉及76个国家和地区,其中超过半数涉及美国、日本、加拿大等传统贸易伙伴国。

  涉港澳台案件共1213起,其中涉香港特别行政区当事人案件最多,共731件;涉台湾地区当事人案件次之,共448件;涉澳门特别行政区当事人案件34件。

  据上海高院方面表示,总体而言,涉外、涉港澳台商事审判呈现三个主要特点:一是市场主体参与度广,案件类型全面多样,显示市场主体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参与投资、贸易活动;二是经济形态新颖性高,交易模式日益精细,涉及高新技术、网络科技、投资咨询等多个产业,也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加工贸易等不同贸易类型;三是投资者保护需求强,公司治理问题凸显,涉及公司权益及股东权益纷争的新类型投资案件及因投资企业内部治理问题而引发的纠纷增多。(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