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青浦-吴江-昆山三地签约 探索临湖涉险公共区域应急联援联动一体化
2022年09月16日 17:0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6日电(记者 李姝徵)金秋九月,元荡湖上数艘冲锋艇各自从青浦、吴江、昆山三地出发,同时赶往三地交界水域联合展开水域应急救援演练。

  为进一步加强元荡、淀山湖以及周边涉险公共水域安全防护工作。2022年9月9日下午,由上海市公安局青浦分局主办,青浦、吴江、昆山三地应急、公安、水务等单位共同参与的“青浦-吴江-昆山三地临湖涉险公共区域安全防护应急救援演练暨联援联动一体化纪要签约仪式”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规划展示馆举行。

  仪式上,三地应急管理局、公安局、水务局共同签署了《临湖涉险公共区域安全防护应急联援联动一体化纪要》。随后,参加仪式的领导观摩由青浦、吴江、昆山三地救援队实施的水域应急救援演练。

  演练模拟了在元荡湖三地交界水域有数名帆船爱好者意外落水,接到相关警情后,经过研判分析发现遇险位置于三地交界处而且上址水域水深较浅,公安船只无法快速到达相关水域,随即提请应急管理部门联动处置,并将相关信息共享给吴江、昆山。三地救援队接到相关情况后立即各自驾驶2艘冲锋艇同时出发向目标地点赶去。

  三地救援队员先后到场,最先到达的救援队员率先开展救援行动,后续救援队员到达现场后也有条不紊地加入救援。救援过程中救援队在核对遇险人员时发现比接报的遇险人数少一人时,立刻判断有一人已沉入水下,情况较为危险,立刻使用声呐设备锁定遇险人员的位置并成功将其救起,圆满完成此次演练。

  据悉,2022年8月曾有桨板爱好者在元荡湖水域游玩时不慎落水,所幸救援及时并无大碍。随着近年来帆船、桨板等水上项目的兴起,更多的人开始尝试这些水上项目,落水险情也随之呈上升趋势。据不完全统计,自2022年以来青浦区共接报落水涉险事件40余起,大部分集中6月至9月期间。

  “本次签约和演练进一步加强了三地涉险公共区域救援能力,建立了共同应对突发险情应急处置力量联援联动机制,实现了共享信息装备,打破了救援、防护壁垒,让我们守护好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有了更加强力的保障。下一步我们也将继续深入探索、互相学习,发挥三地一体化机制的优势。”青浦公安分局水上治安派出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