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网络空间成扫黑战场 上海警方摧毁13个网络黑恶犯罪团伙
2022年09月21日 0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当日发布会现场。 上海警方供图

  中新网上海9月20日电 (记者 李姝徵)信息网络空间已成为扫黑除恶的重要战场。上海警方20日召开发布会,通报严打利用网络实施敲诈等犯罪活动的情况。

  上海警方表示,“百日行动”以来,上海警方共捣毁相关犯罪团伙13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20余人。

  在上海某商务楼里,藏着两个“高利贷”犯罪团伙。据警方表示,他们以“公司”名义开展非法放贷,通过电话骚扰、强行抵押首饰等“软暴力”催收,涉案流水上亿元(人民币,下同),年利率最高达到4000%。

  7月15日,在掌握了大量证据后,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会同长宁分局收网抓捕,抓获以王某杰、汤某良为首的两个涉案团伙嫌疑人28名。

  两个涉案团伙为确保收取高额利润,对借款人采取随意收取违约金、电话骚扰言语威胁等方式向借款人、家人及同事索要欠款,甚至引诱借款人低价抵押手表、首饰等物品,通过继续借款“以借养贷”。目前,王某杰、汤某良等10名团伙主犯已被检察院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非法放贷与“套路贷”有何区别?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副总队长谢燕刚告诉记者,虽然两者在借款时大都会抽取“砍头息”“服务费”等费用,或者存在软暴力催收、电话轰炸等非法行为。

  但“套路贷”是不法分子以无抵押快速放贷为诱饵,以民间借贷为幌子,诱骗或强迫他人陷入借贷圈套。通过精心设计“套路”手段让借款人的债务在短时间内几何式倍增,继而通过软暴力催债、虚假诉讼等手段非法占有他人较大数额财产,特别是房产,是一种有组织、有预谋的犯罪。

  区别于“套路贷”,非法放贷是指以高额利息为营利目的,本质上等同于高利贷。

  谢燕刚表示,当下,无资质的小额贷款公司违法经营贷款业务,不仅冲击了国家的金融管理秩序,而且衍生出诸如“非法拘禁、故意伤害、寻衅滋事”等暴力讨债行为,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裸聊”敲诈也是警方的重点打击对象。今年4月初,上海市公安局虹口分局四川北路派出所就接报:市民崔先生被人敲诈勒索140余万元,不仅包括崔先生自己的百万积蓄,还有40万网络借贷。

  锁定嫌疑人后,警方分赴中国多地将陈某在内的18名犯罪嫌疑人悉数抓获,目前案件侦破和追赃挽损正在进行中。

  据统计,“百日行动”期间,上海刑侦部门开展网络“裸聊”敲诈勒索犯罪专项打击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330余人。

  警方表示,目前已发现有不法分子利用各种渠道将获取的照片视频进行“人工合成”或者“AI换脸”,进而对民众进行诈骗。(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