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鸡蛋团购群”中暗藏诈骗分子
2022年09月23日 10:0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3日电(李姝徵 马晓杰)如今网上大家一起团购买一些商品渐渐成为了一种新的消费方式。有些老年人也赶了回时髦,加入一些网上的团购群,买一些较为便宜的生活用品。没曾想,这些团购群中“潜伏”着诈骗分子,他们通过利用老年人的团购群进行引流,吸引他们来到线下的门店进行消费,从而诱骗他们购买一系列的虚假保健品。近期,浦东警方就成功捣毁一伙专门骗取老年人钱财的诈骗团伙。

  近日,浦东公安分局新场派出所民警在古丹路一企业开展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时,发现了一可疑的情况。有多辆大巴在一企业门口专门接送老年人。一家专营生物科技公司内一直有老年人频繁进出,让民警觉得其中必定有所异常。之后,民警持续对该企业进行调查,逐渐查清了该企业的真实面目。原来,所谓的科技公司只是一个幌子,该公司一直通过举办各种活动在吸引着老年人前来,通过以发放免费的赠品、提供一些身体检查,让老人们乐意来到该公司内“薅羊毛”。而一些老人不知自己进入了诈骗陷阱中,在接受好一些免费的服务后,诈骗分子慢慢露出了真实的面目。由专业的“导师”向老人们介绍起了他们研制的优质“保健品”其中不乏海参、牦牛奶粉等商品。听着“导师”们对这些保健品天花乱坠的描述,被洗脑的老年人深信着只要长期吃保健品就能让自己延年益寿、去除病痛。面对售价3000到5000元的保健品,老人们也不觉昂贵,大手笔买入。殊不知,这些产品的成本才不及售价的十分之一。而黑心的诈骗分子并不满足,他们的诈骗手段更是花样繁多。线下,通过各类活动招揽老年人进门体验;线上,他们还拉了不少“团购优惠群”。通过优惠团购,让不明真相的老人们购买到一些便宜于市场价的鸡蛋。看到有这么优惠的团购群,在老年人的群子内也是迅速传播,大家纷纷入群买鸡蛋、买生活用品。在吸引了大量人气后,诈骗分子更是推出“出沪豪华游”拉拢着老人们一起前去外地的铁皮石槲的养殖基地。待老人们参观旅游后,再通过各种诈骗话术,以高价将一些具有虚假功效的保健品进行售卖。不少老人就被诈骗分子“套路”,头脑一发热就购买了上万元的虚假保健品。

  惠南公安处针对这一诈骗团伙组建专案组,进行了深入调查,摸清了该团伙的主要架构、公司运作模式、作案特点及活动规律。之后,惠南公安处牵头属地派出所,在上海多区及外省市等地的诈骗团伙进行统一集中收网。一举抓获嫌疑人112名,扣押涉案手机100余部、银行卡50余张、电脑30余台,追回赃款570万元,并当场收缴了营销话术单、公司历年账册等涉案物品。经审讯,嫌疑人如实供述了通过虚假宣传向老年人高价推销虚假保健品进行诈骗的犯罪事实。现范某某、陶某某等112名嫌疑人,因诈骗罪已被浦东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警方提示:如需保健品还请市民通过官方渠道购买。更要加强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让诈骗分子无机可乘。(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