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黄浦江畔,一样的绚丽夜景,不一样的“红蓝”守护
2022年10月05日 10:0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5日电(李姝徵 刘琦)华灯初上,国庆长假里的小陆家嘴沐浴在一片流光溢彩中,黄浦江畔的灯光依旧璀璨夺人,吸引了大量的市民游客前来观赏。人流交织中,隐约闪烁的“红蓝”警灯正在默默守护,浦东公安分局陆家嘴治安派出所副所长夏志松也如约而至,为他经历的第十三个岗位上的国庆长假保驾护航。

  路灯底部松动了、台阶反光条脱落了……这些年来,夏志松见识了不少大场面,打了不少安保硬仗,但每到节假日,尤其是国庆长假,他多少还是有些紧张,不敢掉以轻心。这不,临近国庆,他又拉着陆家嘴综合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逛”起了滨江大道,找到一处隐患就当场解决一处,摇晃的路灯重新固定,台阶则刷上反光漆,再无脱落之忧,然而夏志松依旧有些不放心,仍然坚持着来回巡视着滨江大道。

  明珠环廊、东方明珠、正大广场、国金中心、浦东美术馆……在夏志松的工作笔记本上林林总总罗列着小陆家嘴著名的大小景点,这些都是市民游客的必到打卡点,也是每年安保的重点区域,今年却比以往多出了四个点位,那是4处临时隔离点。为了应对“红码、黄码”等突发涉疫情况,夏志松提前踩点确认了覆盖小陆家嘴区域的4处点位,预备了N95口罩、护目镜、手套、防护服、洗手液、消毒液、抗原检测试剂、测温设备等防疫物资,医护人员就近待命,随时准备开展相关工作。

  与此同时,“传承”数年的巡逻点位也较往年有所增加,由于长假期间遍布小陆家嘴各处的常态核酸检测点依旧开放。在夏志松的建议下,在制定安保方案时特别考虑了市民群众“扎堆”检测的情况,将这些检测点也纳入了巡逻路线,通过加大警力投放、提高巡逻频次,提高见警率、管事率,要求主动开展现场秩序维护工作。

  10月1日国庆当晚,作为地铁站及各旅游购物区串联起来的关键空中通道,明珠环廊依然是来往人流的必经之道,环廊上的美丽夜景引人驻足,为了避免人流聚集,夏志松早有准备,提前在周边地铁站出入口架设“铁马”,疏导人流绕行前进,缓解环廊人流激增情况。此外,往年常见的半透明幕布也再次出场,为繁荣的夜景增添了一份朦胧感,避免游客驻足拍摄引发拥堵。环廊各处不断循环播放的喇叭也在提醒着市民游客有序前行,民警们则分散在环廊各处及各出入口,为市民游客提供帮助指引方向。

  不远处的浦东美术馆,一面眺望浦江两岸,聆听浦西与浦东的百年对话,一面仰望仿佛触手可及的东方明珠,赏大珠小珠晶莹璀璨,已经是各大“打卡攻略”公认的将两岸全景尽收眼底的最佳机位。2021年的国庆长假,夏志松的大部分时间都驻守在这里,亲身感受了这里的热闹非凡,今年更加不敢马虎,他早早地就请富都物业和陆家嘴市政养护公司准备了铁马和人流指示标志,为大客流做足了准备。

  随着夜色渐深,人潮逐渐向美术馆亲水平台和滨江大小平台收束,安保警力立即指挥现场工作人员配合执行预定的单循环设计,引导市民游客从预设位置进出避免对冲。在距离江面最近的区域,装饰栏杆也早已被“铁马”隔绝,防止市民游客过于靠近岸边意外落水,此处也是滨江沿线安保力量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几乎几步一岗确保市民游客游玩安全。

  这个国庆长假,对绝大多数市民来说,是旅游休闲的好时光。对夏志松来说,则是一根绷紧的安保守护“弦”。每天早上8点前,他已经在岗位上。当晚凌晨1点,他还未到家。他和无数民警一起背对绚丽夜景,默默守护着黄浦江畔。(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