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辅警条例》实施后第一个国庆安保,有杨浦“辅警蓝”忠诚守护
2022年10月05日 20:4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5日电(李姝徵 周艺琳)为民服务、巡逻安防、排堵保畅……国庆节日期间,杨浦公安分局辅警全员在岗,全力保障辖区平安。他们把一腔浓浓的爱岗爱民之心化为实际行动,为祖国母亲庆生。

  爱车爱狗齐失踪?马大哈主人闹“乌龙”

  “我的电瓶车不见了,车上还拴着我的狗!”10月1日上午,市民张先生焦急地拨通了报警电话:自己半小时前停放在靖宇南路延吉中路路口的电瓶车“不翼而飞”,车上拴着的爱狗也“离奇失踪”。得知情况后,属地控江派出所民警立即到现场了解情况,综合指挥室勤务辅警王明伟则调取公共视频监控,配合民警根据张先生提供的大致方位寻找车辆。但很快王明伟发现,半小时前张先生并没有在该地停放过电瓶车。

  是不是记错位置了?王明伟并不气馁,根据张先生的穿着及行动路线仔细跟踪其来路。出现了!在人影绰绰中,王明伟找到了张先生骑车从控江六村门口驶过的身影,追踪到了车辆最后的停放位置。张先生这才恍然大悟,发现自己根本就找错了地方。爱车和爱狗“失而复得”,张先生十分高兴,对伸出援手的民警、辅警连连感谢。“电瓶车要锁好,狗也要看管好呀!”王伟明提醒着这位“马大哈”主人。

  另一头,又有一个粗心市民将钱包落在了路上,所幸被新江湾城派出所辅警施少华捡到。正在上班途中的他发现了地上掉落的黑色钱包,在原地等了一段时间后仍没有等到失主回来找寻,就将钱包带回了派出所。到所后,施少华与值班民警一起打开了钱包寻找失主线索,在夹缝中找到一张居民身份证。闻讯赶来的孙女士激动不已:自己的重要证件、银行卡都在包内,而自己接到民警电话的时候,还没有发现钱包丢失。

  “活地图”、“修车匠”,暖心为民获点赞

  “大爷,你怎么一个人坐在这?需要帮助吗?”10月3日正午,气温攀升至33摄氏度。五角场派出所辅警张伟在巡逻中发现,一位拄着拐杖的老大爷独自一人坐在路边休息,身形有些摇晃。他立即他上前询问情况,发现老人一大早就出门散步了,越走越远就迷了路。现在天气炎热又有些体力不支,只好先坐在路边休息一下再想办法。

  “我住在黄兴路那头一个超市附近。”询问之下,老人只记得自己家的大致方位,却说不出具体的住址和家人的联系方式。“先上车,我带你找回家的路!”长期的巡逻工作让张伟成了辖区里的“活地图”,一路上,他循循善诱,帮助老人一起回想家附近的情况,终于成功与正在焦急寻找老人的家属“汇合”。

  老人在民警、辅警的帮助下与家人团聚,在主干道上“趴窝”的小轿车也得到了他们的及时处理。国定路邯郸路路口,正在执勤的交警支队辅警蒋贤达、张庆瑜发现,有一辆小轿车打着双闪停在了主干道上,过往车辆纷纷减速绕行,两人立即上前查看。“我的车爆胎了,开不了!”新手司机手足无措。换备胎!蒋贤达立即在车后放置警示牌,并挽起袖子开始研究更换轮胎。固定车轮的螺丝过紧难以拧下,他和张庆瑜相互配合、共同发力,终于让小轿车重新动了起来。

  “我们在岗位上,祝大家国庆快乐,守护平安,是我们的职责。”在大街小巷遍布“中国红”的节日里,杨浦公安分局的辅警们道出了自己的心声。他们用一抹抹“辅警蓝”诠释着责任与担当。(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