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当假期通行高峰遇上“落地检” “守城人”们的国庆节这样度过
2022年10月07日 18:5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7日电(李姝徵)据悉,今年国庆假期,全市高速公路网车流规模总量将达945万辆次,日均流量135万辆次,而根据本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城市高速路网对来沪返沪人员又新启动了“落地检”工作,当二者在这个假日里“邂逅”,对驻守于高速道路的交警们而言,无疑是提出了新的考验,如何在守护安全与排堵保畅中寻找平衡,以上海市公安局嘉定分局交警高速大队民警蒋超为代表的“守城人”们,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时间才刚过8时30分,在G15沈海高速宁波方向、距离宝安公路匝道200米处执勤岗位上,蒋超与他的同事们早已守候于此,迎接着准备进入申城的各地来客。为了在确保严格执行防疫要求的同时,最大限度避免因“落地检”工作造成拥堵和秩序混乱,嘉定分局根据高速公路不同主线收费站、匝道收费站的流量特点,不仅动态调整查验车道数,梯次增加查验人员,优化提高查验和车辆通行效率,还在高速公路项目公司的配合下,预先设置排队长度界限标识,随时针对性调整工作措施疏堵保畅,有效确保了自10月1日以来,各检查站均通行有序,没有因“落地检”的到来而出现拥堵。

  “我们一般早班是从7时到16时30分,中班则是从16时30分到23时,如果晚班的话,因为还有叠加岗位,就要从16时30分一直要干到第2天的早晨7时。”现任嘉定交警支队高速大队西片区警长的蒋超,在交警这一岗位上已经工作了25年。这个长假里的每一天,他几乎都是在值班岗位上度过的,可当提及因通行高峰与“落地检”叠加所带来的日均时长超过9小时的高强度工作时,蒋超却表现的很淡然,对高速交警们来说,这样的节奏早已成为了一种常态。

  9时30分许,蒋超正准备开始巡逻,由于G15沈海高速嘉浏段正在施工,这短短10公里左右的路段,较往常更容易发生拥堵和事故,而每天来回不少于20次的巡逻,累计超过200公里的里程数量,这便是蒋超在这个假期里的工作内容之一。忽然,指挥中心传来指令,G15沈海高速南通方向的G1503绕城立交发生一起两车事故。经调查,这起事故主要是由于后车没有保持安全车距造成的追尾。询问双方司机、痕迹比对、开具责任认定书,在不到半小时的时间内,蒋超便将整个事故处理完毕,对高速交警而言,一旦高速公路发生事故,耽误5分钟就可能导致2-3公里的拥堵,这便要求了他们必须迅速赶赴现场,及时完成应对处置,在最短的时间内撤离疏导,让交通重新恢复如常。看着身旁道路上车辆有序地呼啸而过,带起的阵阵秋风,这才让蒋超意识到自己早已汗流浃背……

  正是因为有了很多像蒋超一样肩负使命担当、默默在岗位上挥洒汗水的民警存在,才铺就了每个市民平安回家的路,随着假期临近尾声,新一波的返城高峰也将随之而来,“蒋超”们又将迎来新一轮挑战,而属于他们的故事也依然在继续着。(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