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9月以来80余人涉代做核酸被处罚 2人被刑事立案
2022年10月11日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当日发布会现场。 上海警方供图

  中新网上海10月10日电 (记者 李姝徵)上海警方1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9月以来,上海公安机关依法查处代做核酸、涉疫诈骗、制售假劣防疫物资等涉疫案件80余起,依法追究120余人相应法律责任。

  警方发现,少数市民置自身健康与公共利益于不顾,委托他人代做核酸检测。据上海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警官庄莉强表示,9月以来,上海已行政处罚80余人,刑事立案2人。

  据警方介绍,从查处的案件来看,代做核酸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形:

  一是少数市民求方便、图省事,将身份信息(如核酸码、身份证件等)提供给他人,委托他人以自己身份代为核酸检测。

  9月23日,松江警方依法查处了代做核酸的违法人员花某、董某。经查,花某因嫌做核酸麻烦,为了方便进出公司,便将自己的核酸码发给了同事董某代做核酸。目前,花某、董某已被松江警方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9月29日,金山警方经工作,查实辖区一卫生院工作人员杨某帮助杨浦区一男子范某某代做核酸,并依法予以行政处罚。经查,两人系同学关系,范某某将自己核酸码截图交于杨某,杨某先后两次代其做核酸。

  10月3日,崇明警方查获代做核酸的违法人员陆某、黄某,并依法予以行政处罚。经查,家政服务人员陆某9月27日因私事前往上海市区,下午想起当天还没做核酸检测,便把自己的核酸码截图发给在村里兼职做核酸采集工作的同事黄某,托其代做核酸检测。黄某遂在录入陆某的核酸码后,将一根空棉签放进采样管充数。

  二是部分公司员工、务工人员因从外地返沪或工作繁忙,错过或忘记核酸检测,为了不耽误日常工作出行,委托同事朋友以自己身份代为核酸检测。

  9月25日,韩某从外地返沪,在机场的时候突然想起自己的核酸证明到达上海后会过期,于是联系在核酸检测点工作的男友陆某,要求对方帮助代做核酸。面对女友的请求,陆某虽然知道这是违法行为,但还是利用工作之便,用韩某的核酸码登记后,采集自己的口腔拭子做了检测。目前,陆某和韩某已被长宁警方依法予以行政处罚,而陆某也被公司解除了劳动合同。

  9月29日17时许,宋某在河南老家准备乘坐火车返沪,因担心第二天中午到沪后核酸超过时效,进而影响自己上班,就在当地火车站联系其丈夫冉某代做核酸。冉某通过出示宋某的核酸码,在嘉定一村庄核酸检测点为其代做核酸。后嘉定警方根据线索,传唤两名违法行为人,并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三是个别社区工作者、核酸采样工作人员、医护人员以及核酸检测人员,利用工作便利,主动替家人朋友或他人代做核酸。

  上海市某核酸检测公司员工陈某等4人约定,如果谁没空做核酸,就将核酸码发给当天上班的人,由该人在对核酸采样样本进行检测时,将该核酸码信息录入,但实际上没有真正采样,以此达到代做核酸并刷新核酸检测时间的目的。9月15日,陈某等4人被奉贤警方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并被公司辞退,警方同时责令该公司进行内部整顿。

  9月21日,闵行警方根据线索,在一居民小区内查处一起志愿者帮他人代做核酸案件。经查,违法行为人杨某在上述小区核酸检测亭外开展志愿者工作时,通过微信询问李某、潘某和刘某三人是否需要代做核酸检测。在三人均表示同意的情况下,杨某收集三人的核酸码后为三人代做核酸检测。目前,杨某等4人已被警方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工作中,警方还接到过群众举报,称有人在社交网络上发布“有偿代做核酸”的信息。经核查,截止目前暂未发现“代做牟利”的真实行为,均为朋友之间开玩笑。警方将持续关注,第一时间开展核查打击。

  此外,少数网约车司机、配送寄递人员等重点行业人员,为了符合本行业核酸检测时限要求,通过变造、伪造核酸证明的方式企图蒙混过关。

  某平台网约车司机徐某,由于个人疏忽没有及时进行核酸检测,遂在出车前用修图软件自行篡改核酸检测截图上的时间,并提交至网约车平台进行认证,被公司后台监管人员发现后报警。目前,徐某已被浦东警方处以行政拘留。(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