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外国友人看上海市政协”活动在沪举办
2022年10月23日 13:1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3日电(记者 李姝徵)上海市欧美同学会23日举办“外国友人看上海”系列之五——“走进上海市政协”活动。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人民的深厚友谊是国家关系发展的力量源泉,文化的交流和互鉴是民心相通的桥梁纽带。”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桂永浩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将以 “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为指导,以开放、积极的姿态,欢迎“来自环球四方”的学子“济济一堂”,以文化活动等形式为载体,进一步开展多样化、群策群力的民间外交活动。

  在主题发言环节,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民宗委常务副主任张喆人委员介绍了人民政协基本性质职能,组织架构,政协委员的产生和上海市政协的主要运作方式,通过深入浅出的阐述,使在场外国友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和政协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优势作用有了一定的了解。

  作为上海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王勇委员长期致力于高雅艺术的普及推广和文化艺术教育的传承,在保存和开发上海的音乐文化遗产方面积极建言献策。王勇委员分享了自己如何发挥职业特点和专业特长,充分用好政协平台,助力文化事业建设。

  作为上海市政协常委和上海协和教育中心总校长,卢慧文校长介绍了自己如何发挥政协职能,准备关于在上海的本科及以上在读留学生的相关提案,通过书面提案以及口述的流程,聚焦教育事业发展。同时卢慧文校长致力于将政协带入校园,以万源校区走进两会课程为例,助力提升学生的思辨和表达能力。

  陈贵委员以其自身经历分享了其参与市政协活动的相关情况,详细介绍政协委员的构成、职能及工作方式。陈贵委员分享了其获得市政协优秀提案奖的实际案例,通过大量文件解读和调研走访,提出“关于加快上海法律服务业走出去”等的建议,并最终被采纳落实。

  裘索委员从概要、提案、界别三个角度介绍她对于政协的认识,作为上海市政协妇联界别委员,同时作为一名法律人,裘索委员希望能结合自身的职业特色为女性和孩子们做一些事情,持续助力上海以更先进、更科学的法治力量,去保护更脆弱、更易受伤的群体,让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在儿童和女性友好方面享誉世界。

  在提问交流环节,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副院长Dean Burns,国际学校校长Kevin Dumble,匈牙利博物馆驻华总代表贝思文,同济大学研究生汉诺娃等外国友人分享了他们在中国工作学习的经历和感受。来自匈牙利的贝思文先生讲述了他与中国的缘分和对上海建筑的热爱,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同济大学计算机专业留学生汉诺娃分享了她选择中国、选择上海的幸运和期待。若干在沪外国教师和留学生也在交流环节中向几位政协委员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在政协委员和外国友人的互动过程中,参会嘉宾对上海市政协有了更加全面的理解。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陆建非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举办民间外交系列活动,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了解世界,不断加深中外人民的美好友谊。(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