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压缩时限、上门服务、预约延时 奉贤公安分局推出居民身份证办理便民举措
2022年10月27日 20:2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7日电(李姝徵)急需用证,但身份证遗失、损坏、过期,怎么办?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近日,奉贤公安分局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开辟居民身份证办理“绿色通道”,对群众的办证需求,通过“加急办”、“上门办”、“预约办”三大举措,切实解决群众用证的燃眉之急。

  “加急办”

  “感谢你们,这么快就帮我办好了临时身份证,不然我的考试真的就要受到影响了……”市民小蒋拿到临时身份证的时候,激动地向民警道谢。

  这是近日发生在奉贤公安分局南桥派出所的一幕。原来,市民小蒋近日要参加某社会招考考试,可临近考试才发现遗失了身份证。没有身份证就无法进入考场,小蒋心急火燎地来到南桥派出所申请补办。派出所民警了解事情经过后,建议小蒋在补办身份证的同时,可以先申领临时身份证参加考试。派出所在办理完相关手续后,立即联系分局人口办,人口办缩短办证时间,当天就为小蒋制作发放了临时居民身份证,小蒋得以顺利参加了考试。

  针对急需居民身份证参加中高考、等级考等考试的情形,分局人口办为考生开辟绿色通道,可当天审核签发居民身份证信息,并报送市局人口办制证中心,缩短制证时间,切实保障考生参试不受影响。

  “上门办”

  针对郊区人口老龄化、留守户籍老人多的现状,奉贤公安分局组织民警开展助老综合服务,全面排查老龄人口户政方面的需求,联系上门办证送证等事宜,获得了群众的广泛欢迎。

  近日,金汇派出所接到辖区徐阿姨求助,76岁的徐阿姨遗失身份证需要补办,但因患病长期卧床,无法前往窗口自行办理。民警了解老人的实际困难后,主动上门服务,帮助徐阿姨完成了身份证办理。离开前,民警还向其承诺,身份证制作完成后会在第一时间送到徐阿姨家中。民警的暖心服务让徐阿姨一家感动不已。

  “预约办”

  市民王先生遇到的难题则是工作时间与综合窗口办公时间重合,遗失的身份证一直未有时间补办。经电话咨询,派出所民警主动向王先生介绍了奉贤分局推出的“预约办”延时业务,并为其进行了预约登记,让王先生能够在午休时间前往窗口顺利完成了身份证补办业务。

  “预约办”业务推出后,派出所能够在市民预约后提供“延时”服务,使因时间冲突难以办理业务的现实难题得到解决,是一项真正便民利民、提升办事效率、拉近警民关系的好举措。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