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雕鸮误入居民家中 民警助其回归大自然
2022年10月30日 19:2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30日电(李姝徵 马晓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雕鸮属于夜行猛禽,而在浦东的芦潮港地区,一只受了伤的雕鸮却陷入“虎落平阳被犬欺”的困境,被农宅内的狗狗追逐驱赶。情急之下,落难的雕鸮慌不择路地躲进了居民家中。近期,浦东警方成功救助一野生雕鸮,助其回归大自然。

  10月21日的傍晚,浦东公安分局芦潮港派出所接一热心市民报警求助,称一只猫头鹰飞到了家中,也不知道怎么处理。接到求助后,芦潮港派出所民警来到了居民家中,映入眼帘的是一只眼睛大大的猫头鹰,躲在了居民家中的一个角落。听居民讲述,该猫头鹰好像受了伤,在飞行至家门口区域时被农宅内的狗狗发现,感觉“领地”被入侵的狗狗,便一直追着猫头鹰对它进行了驱赶。受惊之后,看似凶猛的猫头鹰却有些“强龙压不过地头蛇”,一股脑飞进了居民家中避难。看到这一面相凶猛的不速之客,居民也不知所措,便拨打了派出所电话。

  民警到场后慢慢地接近着猫头鹰,在抓到猫头鹰后小心翼翼地放入笼中,避免它再受到伤害。之后,民警把猫头鹰带回派出所,并与林业部门以及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取得联系寻求帮助。

  经工作人员确认,该野生动物为雕鸮,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林业部门也随即开具非正常来源野生动物移交证明,并为热心市民和民警保护野生动物的行为点赞。

  其实,这不是芦潮港派出所第一次处置该情况。由于芦潮港地区生态环境良好,时有一些野生动物误入居民家中。针对这一情况,社区民警积极宣传保护野生动物的一些做法,让保护野生动物保护的观念深入人心,从而能让警民携手共同救助及保护好野生动物。最终,这只雕鸮在经过治疗之后也被放归大自然。

  警方提示:家中误入野生动物,在保护自己的同时也请及时报警或联系专业部门,避免自己受到伤害,或伤害到了保护动物。(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