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反诈快递”请签收 警企联动助力“双十一”安全购物
2022年11月03日 09:3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2日电(李姝徵)11月2日下午,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部署全局社区民警集中下社区开展“双十一”反诈宣传活动。在南苏州路71号的京东快递分拣点上,江宁路派出所民警走上了快递流水线,与快递员们一起“分拣”快递包裹,为这些包裹分类贴上反诈宣传贴纸、“安全购物指南”、“防疫贴士”等醒目的外部张贴,并将这些包裹装入“反诈包装袋”交付派送。

  下午4时许,陆续已有市民收到了经过警方“加工”的快递包裹。公司职员陆女士表示,这些快递都印有醒目反诈提醒标语,当面签收时,快递员还会现场发放警方的反诈宣传手册,提醒她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开启“诈骗预警”功能,时值购物高峰,这样的提醒显得格外及时。

  据警方介绍,此次活动从前期在各大快递公司内部招募“反诈骑手”,到‘双十一’购物节正式开启后推出“反诈快递”,最后由经过培训的“反诈骑手”在上门送件过程中对“购物诈骗、退款诈骗”等网购类型电信网络诈骗进行点对点宣传,一整套流程都将从即日起持续到本月底。同时,警方还对“双十一”期间的快递包裹数量初步测算,根据每家快递公司一周一万余件快递配送量,警方着手准备各类反诈宣传用品,赶在“双十一”前,组织“上门”反诈宣传,并协助快递公司制作“反诈包裹”。

  江宁路派出所教导员王韧表示,此次“行动”以快递包裹为载体,短时间内就突破了原有的宣传覆盖面,达到“靶向”宣传的目的,并在整体上提升快递员群体的反诈意识。下一步,静安警方还将细化不同类型快递件,制作“犬类管理、出入境管理、车辆安全管理”,如货品系宠物用品,即张贴最新发布的“养犬一件事”细则;收件人是外国人的,加贴临时住宿登记的提醒等。同时,警方将进一步尝试跨领域、跨行业联动合作机制,动员更多的企业、民间组织和个人加入“反诈联盟”。(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