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气候转凉频现“蛇出没”,公安消防忙“抓捕”
2022年11月07日 20:5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7日电(李姝徵 刘琦)进入深秋,申城气候逐渐转凉,蛇类等爬行动物活动日渐频繁,除了郊外野地,家里、小区里也成了与它们偶遇的“高危”场所。近日,浦东警方会同消防部门接连处置两起居民家中“蛇出没”警情。

  2022年10月30日16时40分,惠南地区城南路的一户居民正打算洗衣做饭,突然发现院子台板下的阴影处有什么东西在扭曲着,定睛一看,一声“有蛇”的惊响彻院落,一家老小都跑了出来。奈何,人类可能天生害怕蛇这类爬行动物,一家老少竟是无一人敢抓。

  浦东公安分局惠南派出所接报警情后,民警计越、严维雅立即赶到现场。看着这户居民家旁流淌的浦东运河,再想到这里偏低的地势,计越当即判断这一定是附近常见的水蛇,应该是无毒的。好在这条蛇只是蜷缩在阴影处,并没有“外出散步”的想法,暂时没有危险,但为保险起见,计越还是将这家人疏散到了院外,并由严维雅悉心安抚情绪。不久,消防人员赶到了现场,熟门熟路地悄悄靠近蛇变,手持捕蛇夹一夹一扔,蛇就进了口袋,这条80公分长的水蛇就这样被消防人员带走作进一步安全处理了。

  无独有偶,浦兴路地区也上演了一场“捕蛇记”。10月29日上午,浦兴路一小区内惊现一条大蛇。浦兴路派出所接报后立即指派民警赶赴现场处置。来到现场,民警黄俊超却发现捕蛇工作已经完成了大半,原来发现这条蛇的时候,周围正好有好几名居民,有几个胆子大的就直接拿了个水桶罩住了这条蛇,还专门压了块石头防止它逃脱。听着桶内不停“丝丝”作响,为了避免捕蛇出现意外,黄俊超果断疏散了围观的居民,戴好手套、拿着纸盒胶带,全副武装的他在掀开水桶的同时,准确地抓住了蛇的“七寸”,将这条2米长的蛇封在了纸盒里。经林业部门确认,这是一条黄花蛇,虽无毒但性情凶猛。目前,该蛇已移交林业部门处理。

  警方提醒:目前正是蛇出没的高峰期,到野外游玩或者田间劳作时要提高警惕。如果家中院落不慎误入了蛇类,请一定要向公安及消防部门求助。一旦不小心被蛇咬伤,请第一时间在采取自救措施的情况下就医。(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