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快递员“监守自盗”专偷贵重快件 盗走35件金饰价值约10万元
2022年11月10日 16:1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10日电(李姝徵 宋严)急于偿还借款,一快递员利用快递点的分拣“时间差”,对贵重快件下起了黑手,所幸民警及时破案,被盗物品亦悉数追回。近日,普陀警方在接到辖区某快递公司报案后,经缜密侦查,成功侦破了一起快递员“监守自盗”的盗窃快递案件。目前,犯罪嫌疑人徐某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10月6日,普陀白丽地区某快递点负责人来到普陀公安分局白丽路派出所报案,他负责的快递站内的一件价值约10万元的黄金饰品快件遗失了。接报后,警方立即开展调查。民警通过走访调查,发现该件快递在转运过程中存在非常规操作,很有可能是站点快递员监守自盗。进一步深入调查,结合公共视频,民警发现该站点的快递员徐某于快件遗失当天的工作期间曾回过次家,且徐某近期一直在打听二手金饰品回收的消息,并向周边同事隐隐表达了准备辞职回老家的想法。

  在掌握一定证据后,民警于10月26日在宝山一民宅内将徐某抓获,并在其家中查获了被盗快递内全部35件约200克的黄金饰品。

  到案后,犯罪嫌疑人徐某如实向民警供述了自己盗窃快递的犯罪事实。原来,徐某之前为了回老家造新房借了不少外债,想尽快将债务还清便动起了盗窃站点内贵重快件换钱的歪脑筋。据徐某交代,每天快递到达站点时,都会有专人分拣,将价值贵重的快件和普通快递分开摆放,随后快递员在监控下逐一扫码取件。而徐某平时负责送递的都是普通快件,按正常流程根本接触不到贵重快件。为了有机会拿到贵重快件,10月1日,徐某利用快件交接期间短短几分钟无人值守之际,在进入快递员取件流程前偷偷将一件装有黄金饰品的快件取走,随后将快件带回家,藏匿在屋顶的缝隙中。徐某未曾想到,金饰一件都未来得及销赃,民警就找上了门。

  目前,犯罪嫌疑人徐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普陀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示:又到一年一度的“双十一”购物季,快递数量激增。各大快递站点应进一步规范快件分拣流程,安装必要的安防设施,谨防快件被盗。如若发现快件被盗,请立即报警。(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