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注意!家用烤箱不是玩具 秋冬季提高防火安全意识
2022年11月10日 20:2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10日电(李姝徵 王磊)火热通红的烤箱上,塑料制品已全部融化并发出刺鼻的气味;灶头上的红烧肉咕咕作响,家中主人却因忘带钥匙被反锁在大门外。秋冬是火灾多发季节,由于气候干燥,天气渐凉,日常生产生活中用火、用电量加大,诱发火灾的因素也不断增多。近日,浦东警方及时处置、消除2起因用电用火产生的安全隐患。

  2022年11月5日中午,浦东公安分局康桥派出所接110报警称辖区内一居民楼有袜子、玩具等物品空中抛落。接警后,民警迅速赶往现场和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共同寻找住户。“这楼道里一股什么味道?感觉是哪家塑料制品烧焦了?”民警循着焦糊味敲开了一户居民家,开门的却是一位年幼的男童。随着孩子的目光,民警迅速发现了焦糊味的“源头”——一台家用烤箱正全功率运行,烤箱上的塑料餐具和杯子已烤化焦糊,冒着黑烟。民警果断切断电源并确认屋内没有其他正在使用的大功率电器。经联系男童父母,原来今天小夫妻正带着女儿外出,把儿子独自留在了家中,夫妻俩迅速赶回了家中。民警开展了安全宣传教育:“父母对孩子在家使用电器及对窗外扔物品的行为应当重视,平时应该多与孩子沟通,避免产生严重的后果”,幸而民警发现及时,成功避免了一起火灾事故。

  无独有偶,11月5日下午,东海派出所辖区接到群众求助,在家做饭的老人出门忘带农宅大门的钥匙被锁在院外,“灶头火没有关,锅里的红烧肉快烧干了” 现场报警的老人拉着民警的手说。原来老人下午在家烧菜,突然想起了手头上还有件事情出门要办,全然忘记了灶头上还有红烧肉这件事,等回到了家门口才想起来,可偏偏把大门钥匙忘带了。危急关头,民警借来了梯子翻过2米多高围墙,及时关闭了液化气,才没有酿成严重的后果。“下次出门前液化气和电器都要检查一遍才能出门,否则损失的就不是一碗红烧肉了”民警语重心长的说道。

  警方提示:居民平时在家一定要注意用火用电安全,特别是老年人和孩童,出门前一定要多检查,在家中无人的情况下切记关闭厨房的煤气开关,检查是否有大功率电器正在使用,避免火灾发生。(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