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货值破“百亿大关” 上海自贸区形成文物艺术品进出境便捷通道
2022年11月15日 14:1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15日电(记者 李姝徵)“截至11月,今年经由上海自贸区操作的文物艺术品进出境货值已经突破100亿元(人民币,下同)大关。”14日举行的第七届上海对话——艺术开启未来高峰论坛公布了这一好消息。

  在制度创新优势的加持下,上海自贸区通过提供包括文物艺术品进境报关、仓储物流到保税展示、留购清关在内的集成性全流程解决方案,成为了全国服务最便捷的文物艺术品进出境口岸。

  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旗下的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是全球最大的艺术品保税仓库。在刚刚闭幕的第五届进博会上,佳士得、苏富比、富艺斯等9家境外展商的37件文物艺术品达成购买意向,总成交额达4.9亿元人民币。这背后离不开上海自贸区的全力保障,力助这些文物艺术品类展品“惊艳”进博。

  今年3月,上海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揭牌并落地自贸区;10月,再度上新的“浦东法规”——《上海市浦东新区文物艺术品交易若干规定》正式施行,明确提出了文物临时进境“6个月×N”制度的常态化实施以及支持文物艺术品保税展示交易的举措。

  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小冬表示,“6个月×N”制度,即可以6个月为单位连续申请文物临时进境延期复出境,是国家文物局在社会文物管理综合改革试点中,授权上海实施的全国唯一的自贸区保税区内文物进出境创新制度。借助这一制度优势,进博会上尚未达成交易的文物艺术品就可以在上海自贸区的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继续享受保税状态下的仓储展示交易,为全球客商提供更多的交易机会,降低成本。

  制度创新的加持,大大提升了文物艺术品在上海自贸区展示销售全流程的便利程度,实现了资源聚集、交易便利、效率提升。数据显示,2021年经由上海自贸区操作的文物艺术品进出境货值总计176亿元,在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排名第一,创下历年新高。今年虽然受到疫情带来的挑战,但进出境货值到11月份仍已突破100亿元大关。

  “我们将继续发挥自贸区‘引力’,吸引更多的全球顶尖文物艺术品机构集聚在此,”陈小冬透露,在“浦东法规”的基础上,上海自贸区也在探索设立相应的交易制度、交易规则,待有关部门批准之后,就会正式对外发布,有望进一步提升交易主体集聚度,扩大交易量。

  作为第四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周活动之一,上海对话论坛活动今年首次以线上直播形式举行,在线浏览量超25万人次。这一活动聚齐了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等行业权威机构,世界三大拍行佳士得、苏富比、富艺斯等国内外行业头部代表,探讨文化产业热点话题,解析艺术市场发展趋势,分享文化艺术发展的创新模式,展望新时代全球化背景下建设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的新机遇,共同推动国内国外艺术市场双向交流,促进国内国外艺术市场和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逐渐成为上海重要文化品牌之一。

  今天的论坛现场,上海自贸文投还与全球高价值收藏品第三方认证和评级服务机构——环球藏家(Collectors China)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未来将在收藏品评级鉴定、收藏品学术研究、收藏品全球藏储三方面开展进一步合作。(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