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涉案金额流水达140亿元 上海警方侦破利用网络游戏代币非法换汇案
2022年11月18日 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警方侦破一起利用网络游戏代币非法从事资金汇兑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9名。 上海警方供图

  中新网上海11月17日电 (记者 李姝徵)网络游戏代币交易网站的背后,竟隐藏着非法从事资金汇兑的地下钱庄。

  记者17日从上海警方获悉,2022年9月,上海警方在“歼击22”专项行动中,联合外汇管理部门,在外省市警方的大力配合下,侦破一起利用网络游戏代币非法从事资金汇兑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9名,捣毁非法网络汇兑平台4个,涉案金额流水达140亿元(人民币,下同)。

  2022年6月,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会同宝山分局在对网络游戏虚拟商品交易领域开展整体研判时发现,部分交易商户银行账户存在大量境外资金转入的情况,判断有人涉嫌非法从事人民币汇兑业务。警方对此高度重视,迅速成立联合专案组开展立案侦查,从可疑资金账户入手,抽丝剥茧、层层追溯,循线深挖出多个可疑境外网站,查明了网站实际经营人师某,并由此发现了数个非法网络换汇平台。

犯罪嫌疑人已因涉嫌非法经营罪被上海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上海警方供图

  经查,以犯罪嫌疑人师某为首的犯罪团伙为牟取非法利益,自行搭建境外服务器,在未取得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的情况下,私自架设非法网络换汇平台,招揽境内外汇兑客户,通过回收和代充值各类网络游戏代币的方式,为他人提供本外币汇兑服务。

  据警方介绍,该团伙组织分工明确,设有管理、运营、财务、客服等多个环节。在收取客户本币后,团伙即通过境内外游戏代币承兑商,经过多次充值和承兑交易将本币转换成客户所需的外币,在抽取5%至15%不等的手续费后,再转入客户指定账户,以此提供本外币间的非法汇兑服务。

  目前,上述犯罪嫌疑人已因涉嫌非法经营罪被上海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