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金山:破解学校集中区域道路交通“智”理难题
2022年11月19日 17:0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19日电(李姝徵)自上海市金山区争创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以来,上海市公安局金山分局主动融入地区发展和平安建设大局大势,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为牵引,建立健全社会治安防控各项工作机制。

  针对交通道路安全问题,分局实行即停即走、错时放行、路口渠化等一系列举措,尤其针对早晚高峰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和安全,分局多警种协作,联合区教育局、属地规建办等单位跨部门合力开展校园交通治理行动,切实解决镇区道路交通顽疾,改善辖区道路交通环境。

  “全区1000米范围有3所学校的区域共有12处,涵盖48个街道、3个商圈,上下学高峰时段流动车辆达1.2万余辆,道路拥堵指数较全区平均水平高约26.4%。”交通道路运力的“先天不足”……上海市公安局金山分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周海锋心知度明:“这是一个老大难问题,靠我们这点警力远远不够。”

  在金山区张堰镇,华师大三附中、张堰中学、张堰小学就是一块校园集中区域,高峰时期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拥堵高达1个小时。今年9月初,金山公安分局走访调研时发现,三所学校接送孩子的家长车辆、电瓶车等停留时间较长,形成了周边道路交叉拥堵,且交通事故也存在着大量隐患。

  为了解决车辆拥堵问题,确保学生上下学安全,金山警方以“警校合作、化堵为疏”为抓手,与区教育局、属地规建办进行沟通研商,会同学校召开现场推进会,并提出“即走即停”交通设施设置方案。

  期间,为尽快解决校园周边交通“痛点”硬件问题,金山公安分局一方面,反复与校方沟通方案需求、预计效果,并多次修改完善“即停即走”交通设施设置方案,同时积极联系镇规建办上报方案,并在短时间内将方案落地审核。通过三方联动,9月底即完成了在校园周边划分“即停即走”区域,设置栏杆、推行区、禁停区等的施工,并在后期运行中不断进行改进完善,实现落实最快化、调整及时化、安全最大化。

  另一方面,属地张堰派出所安排“1警2辅”早晚高峰在校门口开展执勤,负责校门口安全综合管理,指挥车辆停放、行人过街、学生上下车等,保障道路畅通、有序,人员安全。另增设3名志愿者,协助维护校门口交通秩序,形成志愿者提前站位,接送车辆指定点停放,学生快速上下车,运送低年级学生入校或离校的接送模式,实现接送车辆“即停即走”,缩短上下学高峰期接送区域车辆运转效率。

  张堰派出所副所长刘旭说:“我们将继续通过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方式,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因情施策地维护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打造更安全、更良好的校园周边交通出行环境。”通过对校园周边路段进行分析研判,金山公安分局运用智慧交通系统对校园周边路段进行交通台式分析研判,对全区卫零北路/龙堰路、卫零北路/龙航路等8处重点路口增设了16套前端智能感知设备,通过分局指挥中心统一调度,坚持“人力+科技”综合施策,于早晚高峰期间在相关路口落实了42名警力开展排堵疏导工作,切实提升区域整体交通秩序。

  目前,金山公安分局与教育局、属地规建办等部门在全区29所学校落实了“即停即走”管理措施,将接送学生车辆停留时间由每车次近2分钟大幅缩短至10秒,全面提升了道路通行效率和安全系数,相关道路交通类警情同比下降32.6%。下阶段,上海市公安局金山分局将持续构建完善“三位一体”防控体系,切实形成符合金山地区特点的整体防控格局,为落实“南北转型”战略要求、打造“两区一堡”战略高地、打响“上海湾区”城市品牌提供平安保障。(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