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聚焦金融创新与金融开放 首届滴水湖新兴金融大会将于12月上旬召开
2022年11月23日 14:0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23日电(记者 李姝徵)滴水湖新兴金融大会新闻通气会23日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为促进新兴金融生态体系发展,滴水湖新兴金融大会将于12月上旬在临港新片区滴水湖畔召开,旨在成为推动中国金融高水平开放的全新交流平台、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新名片。大会主题是“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金融创新与金融开放”。

  大会聚焦金融、科技与开放

  大会由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作为指导和发起单位,由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临港新片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港城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同时上海财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共同担任学术合作伙伴。

  立足临港新片区在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智能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前沿科技产业的深厚优势,围绕“金融、科技、开放”进一步展开,本次大会将邀请政府和金融监管部门领导、知名专家学者、以及行业领军人物等共襄盛会。

  临港新片区作为中国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在上海建成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金融中心的新征程中,以滴水湖金融湾——上海金融服务业第三极为功能载体,正在不断提升金融创新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加快建设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努力成为上海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金融贸易处副处长孙筱和在通气会上表示,本次大会是在上海全面升级“五个中心”建设的新阶段、新形势下,特别是在建成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金融中心的新征程中,彰显临港新片区打造“特殊经济功能区”、加速“五个新城”高端服务功能建设的“高标准”的一次盛会。大会的成功举办对于临港新片区金融贸易业“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改革开放和生态完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临港新片区经济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仓龙介绍了大会整体的筹备情况,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钱军、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副院长、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李峰、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院长助理曹啸作为学术合作伙伴代表分别介绍了大会主题会议的设计思路及策划方向。

  “六个一批”成果将发布

  据介绍,大会包括一场开幕式和三场专题研讨会。开幕式围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与临港新片区金融开放、创新发展等主题发表主旨演讲,并举行滴水湖金融湾品牌发布、新兴金融成果发布和重大项目签约。具体来说,包括“六个一批”:发布一批创新成果,发布一批制度政策,签约一批重大项目,启动一批功能平台,组建一批智库机构,揭牌一批试验基地。

  三场专题研讨会分别围绕金融科技-数字引领未来金融发展新趋势、科技金融-撬动产业发展新格局、跨境金融-探索新片区跨境投融资领域更高水平开放三个领域,由国内外相关领域知名专家领衔,与各行业领军人物共同探讨新兴金融发展的前沿问题与观点。

  接下来,临港新片区将以大会召开为契机,搭建“常态化”的交流沟通平台,围绕“开放、创新”等新片区最鲜明的发展方向,牵引带动举办包括“合作签约、项目落地、政策发布、企业参访、产投峰会、学术研讨、圆桌交流、展览展示、媒体体验”等在内的“贯穿全年、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进而打响滴水湖金融湾品牌,形成“中国的滴水湖、世界的金融湾”这一新兴金融业培育发展壮大的浓厚氛围和优良生态。

  滴水湖金融湾已初具未来新兴金融中心雏形

  在成立三周年之际,临港新片区发布了《临港新片区加快发展新兴金融业行动方案》,提出“1+4”个主要目标。其中,“一个总体目标”,就是到2025年,将滴水湖金融湾打造成为新兴金融集聚的新高地、金融科技发展的样板间、对接国际规则的试验田、海内外金融人才的首选地。

  “四个具体目标”,分别是新兴金融生态体系基本成熟,新兴金融业态更加丰富,各类金融机构和投资类企业数量达到800家以上;全国领先的金融科技中心基本建成,培育3家至5家具有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和一批细分领域单项冠军;金融改革开放试点取得重大进展,构建与国际高标准对接的金融服务体系,直接融资规模、跨境融资额增长率超过30%;金融产业贡献更加突出,传统金融与新兴金融业态稳步发展,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超过25%。

  作为统筹在岸与离岸业务、创新金融发展的重要功能承载地,滴水湖金融湾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中被纳入“一城一带一湾”金融发展新格局,助力上海加快建成领先亚太辐射全球,与纽约和伦敦并驾齐驱的顶级全球金融中心。

  “目前,随着汇华理财、汇丰金融科技、交银金融科技等一批标志性的跨境金融服务机构纷纷落地新片区,滴水湖金融湾已初具未来新兴金融中心雏形。”孙筱和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