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长江口航道管理局联合职能部门开展打击非法采砂执法演练
2022年11月29日 13:3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29日电(杭临 于俊)为深入贯彻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合作机制,严格落实长江河道采砂综合整治行动要求,交通运输部长江口航道管理局29日联合上海市水务局执法总队、长江航运公安局上海分局、崇明海事局开展了2022年“守护长江口”打击非法采砂执法演练,同时结合开放体验活动,展示长江口航道执法成效。

  演练开始后,长江口航道管理局接到报告发现一艘采砂船疑似在吴淞口4#、5#锚地附近采砂作业。结合近期该水域水深变化异常的情况,长江口航道管理局立即派遣无人机前往现场探明情况,快速锁定目标并跟踪定位。同时会商水务、公安、海事部门,立即启动联合执法机制。

  在长江口航道管理局、上海市水务局执法总队、长江航运公安局上海分局、崇明海事局4家单位巡逻艇到达现场后,采砂船试图逃离,执法人员通过无人机喊话劝阻,同时锁定目标进行跟踪、指引,4艘执法船艇成功拦截。执法人员联合登船检查,基本查实违法行为后将涉事船员带回外高桥基地,接受下一步处理,演练圆满结束。

  据介绍,随着长江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砂石需求急剧增加,江砂价格水涨船高,在非法暴利的驱使下,违法采砂活动日益猖獗,不仅破坏了航道资源,损害航道通航条件,给长江口航道安全畅通带来较大影响,同时还严重破坏长江口生态环境,影响长江口河势稳定、滩槽稳定。

  为加强非法采砂打击力度,确保长江口航道船畅民安,长江口航道管理局推动建立了长江口打击非法采砂联合监管机制,与水务执法、长航公安、海事等单位强化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数据共用、联合行动。长江口航道管理局专门组建航政执法青年先锋队,组织常态化航道巡查和集中行动。通过强化水深监测,加大航道监控,加强重点水域巡查,有力威慑非法采砂行为。

  2021年,长江口航道管理局展现场巡查39次,夜间突查值守5次,重点期间应急待命34人次。做好源头管理,会同相关单位制定印发《长江中下游河道采砂规划实施方案》,及时反映航道需求,提供航道方案;走访长江口水域与航道有关工程的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宣讲非法采砂危害性,宣传打击非法采砂的形势要求,取得良好反响。

  经过一年多来的高压严打,自2021年6月份以来,长江口非法采砂势头得到了明显有效遏制,相关案件数量断崖式下降,附近水域非法采砂船舶基本绝迹,而原来非法采砂集聚的重灾区,青草沙北侧导堤附近水域的江砂也呈现自然增长趋势,长江口水文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长江口航道管理局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巩固长江河道采砂综合整治成果,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落实国家领导人“长江大保护”战略思想,深化推动多部门协同联动,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和执法效能,持续强化长江采砂高压监管,严厉打击涉砂违法行为,确保长江口河势、航道、通航、供水、生态安全,确保长江口水域平安稳定。(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