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昔日“上海律师公会”诞生地 今建“外滩法律服务集聚带”
2022年12月02日 14: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位于上海黄浦区的上海律师公会旧址陈列馆被列为“不可移动文物”。 陈静 摄

  中新网上海12月2日电 (记者 陈静)110年前,一群留学归沪的法科生奔走疾呼“处罚必须审判,审判必须辩护”,以此反对司法专制,宣扬法律精神,并呼吁组建专门律师组织。1912年12月8日,中国近代史上人数最多、影响最大的律师同业组织——上海律师公会宣告成立。如今,位于上海黄浦区的上海律师公会旧址陈列馆被列为“不可移动文物”。

  如今,上海黄浦区正在建设“外滩法律服务集聚带”。黄浦区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建忠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黄浦区以国际视野聚贤纳才,鼓励法律服务行业的领军者、佼佼者会聚黄浦,并通过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他们深度融入社会治理和法治建设的全过程。

从诞生之日起,上海律师公会即为“匡扶正义、建立法治”的理想奋斗。 陈静 摄

  如今,在“外滩法律服务集聚带”的建设中,黄浦区聚焦高端人才落户、青年人才培养、涉外法律服务人才聚合等,希望通过支持政策吸引行业精英、知名律所入驻。黄浦区司法局方面表示,将积极建立商事争议解决中心,将黄浦打造成争端解决、合同履行优选地。同时,该局将探索设立“公共法律服务会客厅”,在外滩沿线特定场所或区公服中心设立共享空间,搭建交流互动平台。

  据介绍,黄浦区还将建立区涉外法律人才库,制定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培养计划,举办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在加强中资所与外资所联动方面,黄浦区司法局鼓励律师事务所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支持律所与外资律师事务所上海代表处开展合作与联营。(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