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蓄养“卡农”进行“跑分” 闵行警方捣毁一帮助网络信息犯罪活动团伙
2022年12月02日 18:5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2日电(李姝徵 姚均)“跑分”是指有人专门利用银行账户或第三方支付平台账户为他人代收款,再转账到指定账户,从中赚取佣金,是一种“洗钱”行为。 而“卡农”则是指专门为犯罪分子提供银行卡,用于流转涉案资金,进而非法牟利的犯罪嫌疑人。近日,闵行警方根据案件研判,捣毁一个帮助网络信息犯罪活动的“跑分”团伙。

  11月03日,市民胡女士拨打110报警称,其于当天上午接到一则自称是某支付平台工作人员的电话,电话中对方称胡女士的一个快递损毁,需进行赔付。胡女士按照对方的指示操作,向对方提供的银行账号总计转账119万余元,后发现被骗遂报案。

  接报后,闵行公安分局刑侦支队反诈专班立即牵头对该案件进行侦查,发现该案件涉及的银行卡背后潜藏着一个有组织的“跑分”团伙。经过深入调查,反诈专班初步摸清该团伙主要窝点在外省市某地,通过招揽“卡农”前往全国各地银行进行开卡,随后返回窝点为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等违法行为提供“跑分”服务。

  11月25日上午,反诈专班牵头七宝派出所、华漕派出所、纪王派出所在本市长宁区、外省市某地同步开展抓捕行动,将以吕某某为首的“跑分”团伙人员一网打尽。

  通过审讯,初步查明该团伙以吕某某为首,彭某某为窝点负责人,黄某负责带人开卡、账目管理、冻结卡解冻等事务,许某某、彭某负责看管窝点中集中居住的“跑分”人员,付某某、杜某某负责招募“卡农”。以上7名核心人员为该团伙的组织者和管理者,其余人员皆为该团伙招揽的“卡农”。每次由1至2名团伙核心成员带领5至7名不等的“卡农”至上海或其他外省市银行开卡,开卡成功后再返回位于外省市某地的窝点,接到洗钱需求后由“卡农”进行转账操作。“卡农”按照转账流水的千分之四至六不等的比例获取佣金。目前已查明该团伙的银行卡关联案件30余起,涉案资金流水4000余万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吕某某等12人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闵行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