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梦航花岛、‘粽’享端午”两岸青年交流定向运动赛举行
2021年06月06日 16:52   来源:中新网上海  
“梦航花岛、‘粽’享端午”两岸青年交流定向运动赛举行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6日电 (缪璐 马丹琪)在党的百年华诞即将来临、中国第十届花博会开展的如火如荼之际,深化在沪台湾青年交流,传承中华端午传统文化,展现上海乡村振兴成果和长兴海洋装备岛独特魅力,搭建两岸青年共享盛举及交流互动体验平台,6月6日下午,“梦航花岛、‘粽’享端午”两岸青年交流定向运动赛活动在长兴镇潘石公园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崇明和台湾两地32支青年队伍近180名选手同台竞技,共同挥洒青春激情。

  本次定向赛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和崇明区人民政府指导,崇明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崇明区长兴镇党委主办。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立新和中共崇明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薛红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薛红代表崇明区委、区人民政府致欢迎词,定向赛裁判员代表和崇明台湾两地青年参赛队员代表分别发言,王立新宣布比赛开幕。市区领导上台为比赛共同鸣笛发令。

  2018年以来,崇明区积极挖掘和传承崇明生态岛域历史文化、绿华镇马拉松小镇、陈家镇体育小镇、长兴镇海洋装备岛等特色优势,连续举办了两届两岸青年交流定向运动赛,本次定向赛活动在崇明是第三年举行,两岸青年交流定向运动赛是崇明台湾两岛青年、社区、基层民众之间交流交往的重要平台,已被列为沪台基层交流重点项目。近年来,崇明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加大加深崇台两岛基层交流,目前两岸共有56家基层单位缔结了“合作社团”“友好社区”“姐妹学校”“兄弟医院”等结对关系,建立了持续交流机制,增进了双方了解,联络了乡情乡谊,实现了互学互鉴、共赢发展。

  本次定向赛环绕从潘石公园出发,比赛活动线路全程约为7公里,参赛选手途经公园长廊、沈家源民宿、果园、北环河点、三家民宿集合点、昊逸居客栈等定向标点,在每个标点还需完成梦航龙舟、“花”言巧语、中华大团圆、“粽”享端午、夏来疫散、华竿群舞、两岸一家亲等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参赛选手们在现代与传统交相辉映的生态乡村流连忘返,在潘石村的美丽晚霞里,留下了两岸青年携手并肩快步向前的剪影,欢声笑语回荡在风景秀丽的公园上空。

  近年来,崇台两岛交流蓬勃发展,在生态建设、乡村旅游、社区治理、医养产业、绿色文化、素质教育等多个领域,开展了多层面、多渠道的基层交流活动。崇明台湾两地定向交流赛的连续成功举办,不仅帮助两岸民众增进了解,谋求共识,不断厚植众志成城振兴中华的思想根脉和情感基础,同时也积极提升了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宜居生活、宜人社群和宜业发展的生动图景在台湾岛内的知晓度和美誉度,很好地拓展了社会影响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