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市侨联举办上海侨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座谈会
2021年06月24日 10:5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4日电 (记者 许婧)“我愿意为祖国、为党、为人民贡献出我的一切力量!“中国侨联顾问、上海市侨联顾问何添发23日参加“侨心向党、同心筑梦”上海侨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时说,这是他1959年写在工作日记上的一句话。42年来,他深深体会并坚定不移地认为,中国共产党不愧是受人民爱戴拥护的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23日,上海市侨联邀请沪上侨界人士代表座谈交流。来自各领域的10位侨界人士代表参会发言,其中有德高望重的老领导,有科技专家、商会负责人,有新侨、侨青和基层侨联工作者代表等。发言中,大家都为党领导下国家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自豪,表示要在党的领导下,继续发挥优势,作出新贡献。

  中国侨联顾问、上海市侨联顾问杨玉环表示,百年风雨沧桑,在千锤百炼中党更加成熟、更加坚强。中华民族今天已空前凝聚起来,这正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要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同心同德,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努力奋斗。

  上海市“侨界杰出人物”、上海市侨联顾问、中国船舶708所副所长陈刚称,这辈子有过很多选择,但选择回国报效,此生无悔。从浦东机场、深水港建设到在高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回顾职业生涯,“可以自豪地说,党和国家培养了我,我也没有辜负共产党员的称号。”

  “我是研究中国近代思想史和国际关系的学者,曾长期在海外留学和任教,研究了世界上主要的执政党,我认为中国共产党是真正体现了“执政为民”方针的伟大政党。”上海市侨联顾问、市政府参事蔡建国回国20年,经历了多个工作岗位,也担任了全国政协委员,他进一步感到,中国之所以越来越强大,是因为有党的领导。

  上海市“侨界杰出人物”、奉贤区南桥镇侨联副主席周娟娟虽已退休15年了,但她表示,作为一名侨眷、一名党员,还要尽自己的力量当好志愿者,并向海外朋友讲述祖国和家乡的巨大变化,凝聚侨力量。

  作为侨商代表,全国侨联系统先进个人、上海市侨商联合会执行会长陈坤校表示,上世纪80年代末来到上海的他,从一名普通工程技术管理人员,到创办多家民营企业,赶上了改革开放好时光。“没有党的指引,就没有今天的我和企业。下一步,我会与侨商会成员一起,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十四五”规划,为经济社会发展作更大贡献。”

  “中国侨界贡献奖”一等奖获得者、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陈俊平讲述了一个小故事:他有位女同事,大孩2岁多,二娃出生才2个月,就接到任务出差,要封闭工作半年,她毫无怨言说走就走。陈俊平感叹,尽管团队平均年龄只有30多岁,但战斗力很强,团队90%以上是党员,党的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一切困难所压倒的精神始终激励着我们,筑梦北斗。

  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上海大学侨联原主席吴悦表示,高校侨联主席都是兼职的,做侨联工作就是奉献。怎样把高校侨界凝聚起来?她做侨联主席18年的突出体会是,只有按照党的要求用心用情去做工作,才能打动侨界的朋友。

  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东华大学特聘教授邱夷平在国外待了18年,今年又是回国第18个年头。这位教授感叹真是“18年河东、18年河西”,祖国在党的领导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中国已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令人骄傲自豪。

  上海市劳动模范、市侨联青年总会常务副会长、沪港国际咨询集团CEO郭纯青是位“80后”。她告诉大家,离开祖国十多年,回国第一站就是侨联,侨联的关心让她加深了对祖国、对国情、对党的认识。郭纯青还特别准备了一首小诗:同心同行,风雨相伴,走过百年风雨;使命在肩,成果丰硕,彰显优势特色;奋力笃行,党建引领,发展历久弥心!

  出席座谈会的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上海市侨联党组书记、市政府侨办主任王珏说,各位侨界人士的发言充分表达了对祖国的赤诚热爱,充分表达了对党的信任、信赖和信念。希望广大侨界人士进一步传承发扬爱国奉献精神,满怀信心地在党的领导下投身“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侨界优势,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提升城市软实力。本市侨联组织、侨务部门要满腔热忱为侨服务,将实事项目落实好,将联系基层制度执行好,努力推动新时代侨联侨务工作创新发展。

  上海市侨联主席齐全胜表示,在建党百年华诞之际,这次座谈会向海内外传递了上海侨界的心声。希望全市各级侨联组织持续开展“侨心向党”活动,广泛凝聚侨心侨力,激励广大侨界人士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民族复兴、上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当日,上海市侨联副主席徐大振、陶勇分别作了交流。上海市侨联机关有关人员参加会议。(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