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赤子侨心跟党走”一一首届全国“侨博杯”讲解比赛决赛在上海举办
2021年07月19日 17:5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19日电(许婧)记者19日从上海市侨联获悉,由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中国博协华侨博物馆专委会主办,上海市侨联支持,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承办的“赤子侨心跟党走”——2021年全国“侨博杯”讲解比赛决赛近日在上海举行。

  经过角逐,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的张晶、陈嘉庚纪念馆的曾庆梓、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的朱丽获得一等奖,另有12位讲解员分别获得了二等奖和三等奖。

  来自全国各省市的华侨博物馆专委会成员单位的业内人士和讲解员近50人汇聚一堂,24位讲解员围绕“赤子侨心跟党走”这一党史与侨史的交汇融合点展开讲解,把侨界人物、历史故事、涉侨文物融为一体,以涉侨博物馆独特的表达形式,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馆长李克欣致欢迎词。他说,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首届全国“侨博杯”讲解比赛在上海举办,是涉侨博物馆庆祝建党百年华诞,守初心、开新局的有益方式。希望各位参赛人员通过对文物、藏品和资料的诠释讲解,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华侨华人和中国留学生的故事,展示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光辉征程上,华侨华人和中国留学生做出的重要贡献。

  上海市侨联主席齐全胜在致辞中说,博物馆是保护、传承文明和优秀文化的殿堂,在精神文明建设、爱国主义教育、中外文化交流中发挥着独特作用。涉侨博物馆是我国博物馆体系的一支富有特色的力量,承载着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奋斗事迹,展示着侨界浓浓的家国情怀,是连通侨界情感、凝聚侨界力量、激发侨界爱党爱国热情的有效载体。欢迎大家来到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希望通过讲解比赛推动进一步向海内外讲好赤子侨心跟党走的故事,展现涉侨博物馆人的初心使命。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宁一在开幕式上宣读了中国博协华侨博物馆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馆长臧杰斌的书面致辞。致辞说,首届全国“侨博杯”讲解比赛,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一次创新实践。讲解高扬时代主旋律,深入挖掘党史和华侨史的交汇融合点,充分展示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与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感人瞬间,生动诠释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伟大精神和华侨“爱国、爱乡、爱家人”的可贵品质。通过对涉侨革命文物的讲解,更好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增强我们做好本职工作的使命感和荣誉感,阐释好宣传好党护侨胞、侨心向党的感人故事。希望通过比赛,激励涉侨博物馆人汲取百年党史的精神力量锻造品格、提升能力,挖掘和讲述一批感人至深的华侨英烈事迹和侨心向党的故事,为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履行博物馆工作者应有的责任。

  开幕式后,24名专职和志愿者讲解员进行了讲解决赛。选手们用朴素的语言,真挚的感情,将一件件文物的故事娓娓道来,生动诠释了华侨和中国留学生的爱国精神。通过讲解感人至深、鲜为人知的党史侨史故事,增进了参赛者和观众对党史和侨史的认识和了解,提升了涉侨博物馆讲解工作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作出的重要贡献,弘扬了广大侨界群众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听党话、跟党走的光荣传统,也让每一位参与者接受了一次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

  此次比赛还邀请了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教育研发部教师董毅进行了讲解培训,与会人员于第二天赴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进行现场教学,学习中共党史,筑牢“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7月15日上午,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宁一等一行,由上海市侨联副主席徐大振等陪同,赴上海博物馆参观,与上海博物馆文创中心副主任冯炜等就爱国主义示范基地建设、文创产品开发等进行了座谈交流。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