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沪侨界艺术家:让中华文化更好融入生活走向世界
2021年09月06日 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沪部分侨界艺术家参观“无言的歌”一一中俄油画风景作品展。 上海市侨联 摄

  中新网上海9月5日电 (许婧 钱人源)“侨界艺术家都曾远行海外,对祖国、对故里有着更为特殊的情怀,这也是我们投身艺术事业、服务奉献社会的灵感和动力源泉。”参观完正在上海市长宁区图书馆展出的“无言的歌”一一中俄油画风景作品展后,二胡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华文化音乐公益大使马晓晖如是说。

  上海新近发布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十四五”规划,提出要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提升城市软实力,增强市民幸福感。沪上侨界艺术家纷纷表示,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和民心相通,助力提升城市软实力,侨界艺术家有使命、有优势、有作为。

  “从老上海的弄堂走进慕尼黑的音乐殿堂,现在又回到上海定居,感到时光荏苒、沧海桑田,上海已成为世界的会客厅、艺术家成就梦想的大舞台。”著名华人指挥家汤沐海说:“高品质的艺术氛围和环境,对艺术家的创作很重要,也有利于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中华民族有独特的艺术传统和追求,在上海,中外文化交流为艺术创新提供了很好的土壤。同时,作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艺术家之间敞开活跃的交流碰撞还需加强,侨联可以为侨界艺术家进一步搭好交流平台。”

  76岁的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旅美归侨夏葆元是中俄油画风景作品展的参与画家之一,与50年前的弄堂小伙伴汤沐海重逢在长宁区图书馆。“那时我在《解放日报》当美术通讯员,记得有一次和你哥哥汤慕黎一起到你家速写,见到你父亲、著名导演、印尼归侨汤晓丹,看到你正在练习指挥。没想到几十年后竟在侨联平台再相见。”

  夏葆元说,艺术家应触摸历史、融入时代,艺术家之间应经常交流思想感悟、迸发灵感火花。

  马晓晖同样认为各种艺术样式有共性和相通之处,艺术家在一起会有很多共同话题。她非常愿意继续发挥专长、服务社会,为中外文化交流、城市软实力提升作出贡献。

  上海市文联副主席、新加坡归侨李守白注意到,有一段时间快餐文化、“饭圈”文化盛行,艺术太过于商业化,有的艺术活动价值内涵相对薄弱。在他看来,艺术服务社会方面有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对社会价值观念、审美趣味积极向上的引导,侨界艺术家在这方面应承担好责任。

  “运用文化产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文化工作者的核心使命。回国后我发现,自己和许多朋友的孩子不大爱看国产动画片,由此萌生了创业打造优质动漫的想法。”在法国学习电影导演专业、定居美国、2016年回国的上海映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远打造了中国首档原创布偶剧《开心小石头》。她希望将中华文化、中华精神等融入其中,通过布偶剧向孩子们特别是海外华裔小朋友讲好中国文化、中国故事。

  陈远团队制作的系列布偶剧之《二十四节气的秘密》近日被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列为2021年“中华文化广播电视传播工程”重点项目。“虽然起步阶段投入多、回报少,但这是很有意义的事情,我们会坚持做下去。”陈远说。

  “艺术造诣和修养境界往往是相辅相成的,很多有成就的艺术家都在考虑如何为社会提供公益服务,实现自身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上海市侨联副主席、上海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王勇提出,侨联可以搭好平台,将侨界艺术家广泛联络起来,通过举办公益性的艺术活动,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帮带年轻艺术家,促进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

  上海市侨联主席齐全胜称,具有中华文化底蕴、家国情怀、世界眼光的侨界艺术家是宝贵财富和重要力量。上海市侨联要进一步加强与侨界艺术家的联系,做好服务工作,搭好交流平台,支持大家充分发挥作用、作出更大贡献。(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