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1海峡两岸新媒体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沪举行
2021年09月23日 20:05   来源:中新网上海  
2021海峡两岸新媒体产业发展研讨会启动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3日电(记者 缪璐)为顺应“后疫情时代”,结合两岸新媒体资源,发挥新媒体行业独特优势,以此推进两岸文化产业融合协作,由静安区台办主办,静安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新媒体联盟发起并承办的“2021海峡两岸新媒体产业发展研讨会” 于9月23日在上海和台北通过同步视频连线方式举办。

        市台办副主任李骁东、 静安区委常委、副区长刘燮、市区各相关部门负责人、静安新媒体联盟成员、大陆自媒体大V、专家学者等出席上海会场,台湾有影响力的报纸、网站、Facebook、推特等社交媒体上有影响力的大V、专家学者汇聚台北会场。刘燮、李骁东共同启动“2021海峡两岸新媒体产业发展研讨会”。活动由静安区台办主任王立萍和台塑企业总管理处顾问施明黎在上海和台北双会场共同主持。

       本次研讨会重点围绕“文化体育在新媒体舆论中的放大效果和社会影响”等议题,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复旦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主任沈逸,台湾中国电视公司董事、时事评论员赖岳谦,台湾著名媒体人、评论人唐湘龙,上海东方卫视新闻主持人于飞分别作了题为“新网络媒体结果下的两岸叙事架构及其影响”、“新媒体角度看新冠疫情、东京奥运会的信息传播方式”、“体育、流行文化两岸交流模式的异同和趋势”、“体育文化交流对两岸融合的借鉴意义”的主旨演讲。

        随后,两岸媒体人分享了新媒体在文化、体育等领域传播中遇到的趣事和压力;他们共同认为要结合“后疫情时期”的特点,寻找行业新的“发力点”与“突破点”,进一步探讨两岸新媒体在未来合作中将面临的新挑战与新机遇。

      上海市台办副主任李骁东针对台湾与会人士对未来两岸关系发展的担扰,进一步阐述了大陆坚持和平统一的方针政策。他欢迎台湾媒体人多与大陆交流,希望台湾媒体,特别是新媒体和媒体人要多宣传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努力。

       刘燮在研讨会上致辞。她简单介绍了静安区上半年经济运行、民生发展总体情况,以及“十四五”期间,静安在文化体育产业上的战略规划,她强调新媒体等新兴产业的美好前景、各产业融合迸发出的新活力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卓越城区建设者所要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在两岸交流方面,静安区与台湾各界渊源深厚,虽然2021年两岸互访还没恢复,但“沪台交流回眸展,静安巡展”、“端午风雅颂,两岸一家亲”台胞社区交流活动和“激情聚会、畅享未来”台青交流活动都充分体现了静安服务台胞,共享发展的信心与决心。她希望与会两岸媒体人士能够藉此契机集思广益、畅想未来,让新媒体这种形式更好发挥“后疫情时代”下的传播优势,为两岸产业融合、同胞情感交流注入新的动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