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台胞程宝惠:带着父亲的期盼在上海“老家”圆梦
2022年02月25日 1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胞程宝惠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上海2月25日电 (记者 缪璐)“小时候不努力学习或者考得不好的时候,我爸都会跟我说,他当年可是上海中学毕业的,想以此激励我。”台胞程宝惠回忆道。虽然她那时并不知道,上海在什么地方,也不知道上海中学是怎样一个学校,但却明白父亲心中充满了对上海“老家”的思念和想回故乡看看的期盼。

  出生于台湾彰化鹿港的程宝惠,在高雄眷村长大,从英国留学归来后,她选择来上海发展。一方面想弥补过世的父亲的遗憾,另一方面也想给自己的未来寻找更多机会。

  2002年来到上海后,为了更快融入本地生活,程宝惠到上海交通大学就读EMBA,毕业后,程宝惠先后进入电子、房地产等行业。这些工作经历让她领悟到,如果想把台湾的商业经验完全复制到大陆来,是没有用,也是行不通的。

  40岁“高龄”生下儿子后,程宝惠的心态发生了变化,也开始思考未来的发展方向。“进入产后康复关键期的‘宝妈’常会感到焦虑,新生儿也需要更专业的照顾。台湾月子会所行业已发展数十年,有成熟的运营模式和丰富经验,引入大陆母婴市场应该会有很大机会。”程宝惠说。

  2013年,“登陆”近十年的程宝惠从职业经理人变身创业者,在EMBA同学们的鼓励和支持下创立“萌诺母婴”。

  回顾创业之路,程宝惠颇有感慨:“上班和创业是有非常大反差的,以前你递出去名片,是有大公司的背景,背后有领导指点,而创业完全从零开始,什么都要自己决定,而这个决定的对错,后果都需要自己承担,这就需要非常坚定的意志力,才会从错误中学习和成长。”

  尊重大陆已有的坐月子的生活习惯,不生搬硬套台湾坐月子模式,程宝惠定期安排两岸护理人员进行经验的交流磨合,最终寻找到属于适合大陆月子市场的路径。

  伴随大陆消费力提升,母婴市场展现巨大发展活力。几年间,萌诺在上海和浙江杭州布局了9间中高端月子会所。站稳脚跟的程宝惠,还出任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理事、上海市人口早期发展协会母婴健康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和同行们一起呵护母婴行业发展,并获得“2019-2020年度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称号。

  眼下,大陆三孩生育政策的出台,让程宝惠感叹,自己选择了对的赛道,母婴市场正在迎来更好的发展前景。她透露,萌诺正与大陆机构合作进军山东市场,并筹划涉足其他相关领域。

  随着大陆互联网消费模式的转变,以及“90后”逐渐成为母婴市场消费主力军,程宝惠也带领萌诺积极转型,经营起自己的抖音、小红书等短视频账号。尽管一直感叹吸粉好难,但她却乐在其中。

  程宝惠说:“在上海,我圆了自己的事业梦,也完成了爸爸的心愿,如果爸爸在天上看到,我现在在他的家乡立足了,他一定非常开心。”(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