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台胞黄国翔:用新式茶饮发扬中国特色茶文化
2022年02月28日 1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胞黄国翔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上海2月28日电 (记者 缪璐)云南的小黄姜、四川的荞麦、福建的红茶……来自台湾台南的黄国翔将大陆各地各具特色的原材料,汇聚在自己创立的茶饮品牌注春中,希望通过新式茶饮发扬中国特色茶文化。

  在上海打拼十多年的黄国翔,2018年毅然离开熟悉的电子业,跨界成为茶饮店创始人。谈及为何选择将开茶饮店作为自己的创业项目,黄国翔表示,“民以食为天。”吃肯定是人们的第一优先,而他更看好的是大陆的消费能力,“曾经大陆被称为‘世界工厂’,我觉得现在更多是‘世界市场’。”

  黄国翔以古代名壶“注春”为名,在上海时尚地标新天地开设第一家门店。注春将中国国画功夫元素融入新式茶饮,专注茶文化,不但只是“好喝”,同时蕴含中华文化精髓。一滴晕染开的水墨,配上毛笔书写的“注”“春”两字,注春茶饮杯上的插画蕴含着浓浓的国潮美。

  “注春”两字也有着极为深刻的内涵。“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黄国翔解释道:“‘注’有喝的意思,‘春’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则代表美好,中国古代的人对喝茶是很讲究的,茶文化也是从中国起源,进而让全世界都认识茶。我希望,注春可以给人们好的含义,同时也可以进一步了解我们的茶文化。”

  回顾创业初期,很多人并不看好黄国翔进军新茶饮市场,他们认为,新茶饮市场已经进入红海,竞争非常激烈。但黄国翔很有信心,“台湾一条路上有五六家奶茶店,大陆一条路上只有两三家,这个行业不会说只有两三个品牌能够存活,更何况大陆的市场这么大。做好你坚持的事情,然后去把它一直持续地做,你就有你生存的空间。”

  为了区别于市场上其他新式茶饮店,黄国翔独辟蹊径。市面上很多台湾茶饮偏重奶,而注春更注重茶道,还要求每一位调制饮品的员工都必须经过“调茶师认证”考试,懂得观色、闻香、品味。黄国翔认为,产品不仅要有噱头,更要有内涵。经过不断打磨,注春已有多款自主研发的产品,并拥有了一批忠实“春粉”。

  2020年疫情突如其来,餐饮行业一度遭遇重创。令黄国翔印象深刻的是,在最难熬的那段时间里,大陆相继出台协助台企复工复产新政,店铺租金被减免,进一步促进内需扩大,让企业很快走出阴影。

  熬过寒冬,注春门店数量不降反升,目前在大陆已有80多家连锁店,还在2020年举行的“中国餐饮产业潮流峰会”上跻身“潮流餐饮50强”。

  尽管创业后的生活紧张而忙碌,“挑战不断”,但黄国翔乐在其中,觉得“每天都过得很精彩”。眼下,他正根据大陆各城市消费特点对茶饮加以创新,他期待注春能在更多大陆城市飘香。“我不想做一闪而逝的品牌,而是希望做一杯有文化有厚度的中国茶饮。”黄国翔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