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捐献物资、争当志愿者 上海台胞疫情下同心守“沪”
2022年03月24日 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EMBA台湾校友会捐赠的物资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上海3月24日电 (记者 缪璐)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EMBA台湾校友会的微信群中,仅用5个小时,就筹集了1400瓶维C泡腾片,1000包女性用品。目前这些来自海峡两岸的爱心物资,已被运送到因疫情封闭管理的上海交通大学。

  一份由上海交大安泰EMBA校友会公益委员会发起的《“饮水思源,交大有我”倡议书》,激起了所有交大人内心的涟漪,台胞程宝惠也不例外。

 

  上海禾新医院志愿者团队 受访者供图

  刷着一条条交大微信公众号上的视频,看着交大老师们纷纷穿上防护服化身“送饭小哥”,程宝惠红了眼眶。她立马把这些视频转发到上海交通大学安泰EMBA台湾校友会的微信群中,并成为该群捐赠事宜的倡议者和执行者。

  “已响应倡议”“支持学姐倡议,已提交”……当天下午,程宝惠的手机一直在震动。微信群里的台胞们,虽身处不同的地方,有的在上海,有的在大陆其他城市,有的甚至已经回到台湾,但他们有着共同的信念,“‘两岸一家亲’,学弟学妹们就是自己的家人,他们遇到困难,一定要帮。”程宝惠说。

 

  上海禾新医院志愿者正在给居民做核酸检测 受访者供图

  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除了捐献物资,很多台胞还化身“大白”,深入疫情最前线,投入到守“沪”家园的志愿者队伍中。

  自3月疫情以来,上海禾新医院已派出7个批次的核酸检测志愿队加入徐汇区社区核酸检测。来自台湾的外科医生周晏佑便是其中一员,接受完感控及核酸检测采检技巧培训与考核,她加入了一支14人的志愿者团队。

  为了节约医疗资源,周晏佑工作的时间里几乎滴水不沾,中午简单用餐后,又马不停蹄赶往另一个采检地点。沉闷的工作服,高负荷的工作时间,周晏佑却觉得自己太过渺小,因为在这段时间里,她看到,社区的志愿者们才是站在防疫最前线的无名英雄。“他们不仅要照顾医护团队们的需要,还要帮助前来检测的居民指引、扫码,他们贡献着最大的力量,也是最辛苦的人”周晏佑说。

 

  上海禾新医院志愿者帮助老人进行核酸登记 受访者供图

  从小在大陆长大的台湾姑娘瑾婷,也被志愿者们的贴心感动着。第一次通知需要全小区做核酸检测时,因为家人的健康云无法认证,瑾婷内心十分焦虑,最后在志愿者的帮助下,用人工打单的方式完成筛查,后续的几次检测中,志愿者们看到瑾婷一家人排队,总会主动询问“健康云可以使用了吗?不行我们再帮你。”

  虽是简单的问询,这股暖流却一直在瑾婷心间流淌。瑾婷希望将这份感动传递下去,用自己的绵薄之力为上海这个第二故乡作出自己的贡献。于是,在后续的几天封闭时间中,瑾婷立即向小区居委会报名申请加入志愿者队伍。协助社区人员排查登记、进行秩序引导、参加防疫宣传……这些工作,瑾婷如今已经信手拈来,她相信,这场疫情很快就会过去,爱和希望的蔓延速度,一定会超越病毒。

  捐赠30000只医用手套、为参加疫情防控的社区志愿者们及时提供防疫物资保障、捐赠台式糕点、为街道社区捐赠手工茶饮……在上海,台胞、台商、台企参与抗疫的故事时刻都在上演。每一份小小的力量拧成一股绳,同心守“沪”共同的家园,春天还会远吗?(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